前言

致 仍在西湖一端做着梦的自己
杭州 已经不是小时候的样子,一天天的,对西子更多的是细水长流的默许,但和 木兰 一起任性一次,小住一日 杭州 的西湖国宾馆,如梦甚已。虽然现在已离开,至今仍念念不忘那种贴心的专属感,像做了一个梦。
如果曾经的梦是真实的,它的模样毋庸置疑,一定是这番景象。

最忆是杭州,再忆是西湖

西子无双
……

西湖国宾馆——前世·今生

【西湖国宾馆——前世·今生】
杭州西湖国宾馆 的前身是由刘庄、康庄(康有为)、韩庄等几大庄园构建而成,
西湖国宾馆位于西湖的西面,三面 临西 湖,背枕丁家山,占地36万平方米,庭院内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再加之丰富的人文景观而冠居“西湖第一名园”!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刘庄,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而西湖国宾馆也始于刘庄。1898年,晚清 广东 富豪刘学询购置了紧傍西湖的大片土地,历时8年、耗资十余万银两,于1905年底完成了这一浩繁的工程,取名“水竹居”,也就是后来的“刘庄”。
这里是西湖中最美丽的园林,是毛泽东在 杭州 的住处,每次到 杭州 时,他总是说:“到家了!”,他把杭州 看成是他的第二故乡,新 中国 成立后,除了 北京 ,没有一个地方比得 上杭 州,让他住得那样长。从1953年至1975年,毛泽东曾先后27次入住刘庄;这里也是 浙江 对外的重要窗口,先后接待了四十多个国家元首 和政 府首脑,包括尼克松、布什、曼德拉等;这里曾发生了举世瞩目的两件大事:第一部《中华人民 共和 国宪法》在此诞生、《中美联合公报》在此草签。
2016年9月3日的G20:习大大在 杭州 会见了 美国 总统。这次的地点正是选在了西子湖畔的西湖国宾馆。

西湖国宾馆小览

关于价格

我和 木兰 订的是8号楼的庭院房C,截图的是携程网的,在艺龙、去哪儿、booking上都订得到的。也可以打0571-87979889电话进行预订。
8号楼是新楼,会更宽敞;但因为1号楼能亲临感受西湖湖景,价格上是最贵的,四五千的样子。
不要问我们为什么去!是因为我们对它崇拜得深沉

关于地点How get?

对于之前的大众印象,西湖国宾馆走的是高冷风,每一个门都有警卫驻守着,感觉神圣不可侵犯,一般民众是进不去的。
自G20之后,除了 杭州 本地人,却来越多的 中国 人知道了它,想要去亲临,想要去亲近。只要你是西湖国宾馆的住客,就是尊贵的客人,可以享用西湖国宾馆里的任何设施(餐需另付),如紫薇厅、揽胜阁茶室、游船西湖等等,更会有国宾馆的“管家”陪同您一起参观介绍G20在这里发生的那些事儿。
HOW TO GET IN THERE?
【驾车】
只要是住店预订好的客人,把预订短信给警卫看就可以进来了
【公交车】
还是公共交通工具更暖心啦!离西湖国宾馆最近的公交车站是{空军疗养院}站,197路、318路、51路、Y2路可以到达,该站就在杨公堤上,一下车就是满目的风景,beautiful!
公交路线在此,不用谢我~
贴心MAP在此,president life for one day!走起!

摄影&背景音乐

器材:NIKON D5300
有些直接用手机拍摄。
背景音乐:——Carly Rae Jepsen

始·举世倾城无双

president life

G20之后的“网红”打卡点,哈哈,我和 木兰 在18日开始了我们的president life for one day!
任性的决定在这个星期周三的时候才定下来的。 木兰 在前一天去Alibaba的暴走,累到瘫,但还是在11点就出发和我会合,318路从武林广场站到空军疗养院站,一下车,就和 杭州 最美的秋景拥抱了!
法国 梧桐由绿到黄,风一吹,地上橙黄色的落叶就开始在斑驳的光线中起舞。自从去年11月份自己一个人走过 锦溪 古镇、 南京 、 宏村 之后,我就和秋天结下了不解之缘~
西湖国宾馆的地理位置真的超赞!所谓“大隐隐于市”,于自然之处显纯粹,这是最好的安排。
杨堤景行
和落叶,这样来一张才算是真爱!
木兰 经常被 中国 小男孩说到的“big eyes!!”
因为是步行进入,酒店派了礼宾车前来南门接了前往八号楼办入住~~~
Check in,一路顺利,我们入住的是西湖国宾馆的新楼8号楼,不妨透露房号8222,我才不怕你们说我们“井”,因为我自己也觉得。
杭州西湖国宾馆·西湖第一名园
说实话,真的迷路了,一楼坐电梯需要穿过玻璃长廊,两面是典型园林建筑,和一池水倒影掩映,我和木兰 一路上跟在后面,眼睛都放着光,然后就是“OH,my god ~great!”
招待人员领我们到了房间,关上门,我们跟孩子似的欢呼惊叹,不用想象,其实就跟刘姥姥进大观园是一样一样的。
Calm down ! 更贴心的是,我们发现桌子上放了两封信,一封是“澄子 女士 台启”,一封是“ 木兰 女士 台启”, 木兰 盯着自己的名字反复确认,激动到一直说“WOW,I wanna keep this !”拆开信封,好兴奋的拉着我让我翻译里面写了什么,呵呵,里面有些话有点难为我,但我如实的转告了国宾馆对我们的到来的重视和欢迎!此处,应该给我一个大红花~
西湖国宾馆8号楼
在房间里待了会儿,我俩想要四处走走,然后到了一楼的休闲吧,就停住了脚步,决定先喝杯下午茶,take around casually.
一杯卡布奇诺(咖啡师傅好贴心,我喝不了太苦的,然后为我调制的咖啡奶香很浓郁,赞!)
一壶伯爵红茶( 木兰 已沉醉于红茶的香气)
杭州西湖国宾馆·西湖第一名园
安静就是这么简单,没有高楼大厦,没有人来人往,没有车水马龙,就是一个自然,一个我们,只是坐着不说话,便是最好的享受。
西湖国宾馆给了人这样放空发呆的机会~
这家伙丧心病狂的在public toilet里自拍起来,我的天。
西湖国宾馆8号楼
木兰 对G20在这里发生的一切都好好奇!
恰好,宾馆会组织不定期参观活动,我们就跟着一起啦!
8号楼的一楼放着G20的一些纪念品和具有标志性的东西。 木兰 拿着相机可劲儿的拍呀,真爱粉
G20当中习大大、普京、奥 巴马 用过的茶具
自助餐厅——都是大厨,食材都是一等一的新鲜,尤其是海鲜都是直接从 日本 新西兰 、 澳大利亚 空运过来的。没有人的餐厅,哪是一个“气派”可以形容的。
晚上就来这边啦!
一个转角,就是 杭州 最负盛名的餐厅——紫薇厅。
紫薇厅,美如其名,淡雅大气,玻璃窗外的景致 平和 、富有深意,整个餐厅的光线特别有这一句古诗的画面感,“ 日照 香炉生紫烟”。
这里的西湖醋鱼最是值得一品,尤其是师傅调的醋汁儿,就着刚煮好的鱼的嫩,你会觉得这才是 杭州味道。而不是楼外楼的“人海式菜肴”。
再过一个地灯走廊,就是紫薇厅的各类包厢。
我觉得图足以说明一切!
穿过晚上的走廊,像是唐宋时期的宫灯长廊,真心美!
超爱每个包厢的吊灯的设计,颇有 中国 诗画的古朴美,不咄咄逼人,却自有芬芳。
突然觉得我们住的不是宾馆,而是博物馆。
负一层是国宾馆的康体中心。
健身馆都是国际健身品牌器材,我真的好想去试一试,可是怕把自己弄成运动伤害,就没去体验啦!
又是一个波浪形的走廊,我真的很佩服国宾馆对每一个空间的过渡,都是用心把走廊设计成通向下一个惊喜的地方,让人永远会有新鲜感去寻求。
游泳馆是我最爱!!!
更何况这水池的温度是恒温的,看看这水质检测,就算不会游也愿意下水扑腾几下吧~
然而我没带泳衣。。。
另外,还有SPA馆,和瑜伽馆,没错,晚上我们就要在瑜伽馆浪了,哈哈。惊喜在后面。
西湖国宾馆真的很大,我们入住的是8号楼,来了怎么能不去G20习大大喝茶的揽胜阁。和前台服务员说一声,我们坐着园内的小电瓶车去揽胜阁,顾名思义,就是站在高处的茶室望去,就能拥抱不可思议的美景。
除了茶室之外,另一边是书吧,都是 中国 名著古籍,仿佛随手翻一翻就能回到过去。书吧整体色调很柔和,没有一处是光的死角,让人感觉很安定,如果可以,真想在书吧泡一整天。
揽胜阁
木兰 很想去理解,还不错,孺子可教也,记住了“茶经”。
小插曲:本来准备好去自助餐厅吃晚饭的,但 木兰 突然脚痛又发病了,连站都站不直,只好回房躺着,由我去自助餐厅帮 木兰 挑晚餐。
这里,一定一定要感谢照顾我们这个小意外的负责人和服务生,以及看到 木兰 不对劲及时给 云南 白药的房间打扫人员,真心感谢!可见,国宾馆不愧是国字一号级的! 木兰 本来很紧张很抱歉自己的突然事件,但是有你们如沐春风般的照顾(这个形容词俗气了点),真的称得上是“宾至如归”~
【晚餐时间】!dinner time~
在自助餐厅选菜的时候,服务员一直让我这个带一点,那个带一点,我也是好实在的,吃多少拿多少,但因为盛情难却,牛排、松茸饭、鹅肝、焗虾……最后送到房间里,哇塞!满满的一桌啊~ 木兰 都顾不上脚痛,一蹦一跳的到美食前,吃得好满足。
所谓因祸得福, 木兰 说出这句谚语也是把我惊呆了
吃饱喝足,不能少了消食运动。
先是去私人音乐厅玩了把钢琴,我相当不熟练的《River flows in you》简直了,都没脸拿出来。
杭州西湖国宾馆·西湖第一名园
还有私人影院,皮制的沙发躺椅如同电影院的头等舱,虽然放的是我们都看过的《速7》,但为了这舒适的沙发也要再坐会儿。
毛主席的 杭州 掠影,这张照片最有意思。
噔噔噔…噔……,消食运动来啦!我和 木兰 两人的瑜伽时光~
西湖国宾馆瑜伽室
因为服务人员为我们开了地暖,所以真的很温暖,很舒服,一躺下来都可以直接睡着了
其实就是我和 木兰 压压筋,然后开始“发疯”。
说到发疯, 木兰 起的头!本来我是想好好练练我的BALLET~然而 木兰 开始放速7的插曲《Ay Vamos》,结果我们两个在抽风的路上一去不复返。
西湖国宾馆瑜伽室
提到我的Dancing ,必须得说到最近学的zumba! 木兰 跟着我一起跳了《Clap snap》,然后循环播放曲就变成了zumba dancing music.
跳累了,玩累了,就聊聊天,自恋的拍拍照,哈哈,然后就10点了。
瑜伽室的服务人员很贴心的提醒我们,10点之后运动对身体不好。
回到房间洗漱,take a shower,还是意犹未尽,舍不得睡。
西湖国宾馆8号楼
木兰 不知道是脚疼,还是什么,就是睡不着,好委屈的说“如果我睡了,醒来就是明天了”。
哈哈
我们就开了红酒,在我们专属的庭院阳台看着月亮,对着夜幕下的一切,聊人生和这一天下来的感受。很充实。
西湖国宾馆8号楼
我还教了 木兰 一首诗——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当然,还得翻译给她理解。 木兰 意味深长地点点头,看着月光倾城。
坐着,坐着,就到19号的1点了, 木兰 还是舍不得睡,尽管都在椅子上昏昏欲睡了,还是不想就这样回房睡觉。我还是说“你看,月亮都回去睡觉了,而且现在已经是‘明天’了”,好说歹说,依依不舍。

末·不负时光不负卿

第二天,7点就醒来了。 木兰 说,她没!睡!!
看她早上吃饭的状态就可以想象了。但是尽管这样, 木兰 还是一口气吃掉了5个包子,简直是真爱粉啊!我都没有这么爱包子,我爱馒头(笔芯)
西湖国宾馆8号楼
饭后消食,东拍西拍。
木兰 很喜欢 中国 以前的传统建筑,真心爱!
感谢 木兰 把我的腿拍的辣么长
杭州西湖国宾馆·西湖第一名园
国宾馆绝对值得你花上几天去了解,我们俩一起继续开始充满惊喜的一天。
照片不足以说明我们的第一印象,当新闻里各国领导等候、开会的地方就这样呈现在你眼前,那一刻是很自豪的,很震撼的。
据说是各国夫人休息等候的地方。我和 木兰 ,China and M ace donia
这是6号楼北楼,这个偌大的空间是可以被租用来办婚礼的。注意到我的仰视了吗?真的好高,好空旷~~~
杭州西湖国宾馆·西湖第一名园
这是习大大G20和金砖五国开会的场所,只是桌子换了,但我们面前的茶具都是当时那套哦!吼吼,有点小激动。
我和 木兰 都坐下来,cos了一下“各国领导人”
看着照片,我觉得我们很像各国领导人后面的记录人员,一脸稚气,嘿嘿。
像不像翻译官。
其实我小时候,还真有过当翻译家的梦想,现在依然有!只不过不是上升到国家级别,而是和外国友人像朋友一样,做个接地气的“桥梁”,我骄傲啊。
外景。
习大大和奥 巴马 晚饭之后的消食处——清漪晴雨亭
我和 木兰 又cos了一把习大大和奥 巴马 ,我俩的动作神态,有没有一模一样!!
World pe ace
杭州西湖国宾馆·西湖第一名园
原景重现啊~~~ 木兰 发了个动态,她的 德国 朋友留言"You gotta impersonate Trump soon"
这个茶室休息厅只专供住在1号楼的住客,也是为了保证1号楼客人的最佳体验吧~~
1号楼,就是传说 中国 宾馆最贵的房间,可能是因为湖景吧,或是这是毛主席最爱的装修风格?哈哈,跟着厚脸皮的我来看看,毕竟我们不住这儿,但是为了你们拼了。
西湖国宾馆1号楼
我想说,我还是喜欢 新建 的8号楼,宽敞!但1号楼是有情怀在的。
杭州西湖国宾馆·西湖第一名园
有一艘“刘庄号”号游船停靠在码头,包船荡舟西湖上,感受一下不一样的西湖山水。
游艇分上下两层,船头有沙发可以很悠闲的赏西湖美景。一层的内部休息区很宽敞和舒适。
从湖上看西湖国宾馆的刘庄,又是另一番感受。几乎每一位走过苏堤的游客都会看到这个角度的刘庄,可是却没有几个人知道这里的故事。
从苏堤这边望过去,西湖国宾馆一直都是神秘的存在,连周围围着的水鸟保护区也是为了防止小船靠近。
在这样的描述下,似乎多了一份让人想要去了解亲近的冲动。
和我们同船的有缘人,一定是跟我们一样慕名而来~~哈哈
水墨画一样的西湖,三潭映月、手摇船、雷峰塔,一切都是这样的和谐。
鸬鹚,HELLO!
走上二楼,此情此景,想到了我们一起在 千岛湖 ,两个月了也~也是很有纪念意义的。
【中饭时间】lunch time!!
中午饭在紫薇厅的包厢。
和我们一样慕名而来的有缘人一起“拼桌”,感受感受包厢的专属服务
服务姐姐身上的旗袍都是精心设计特制的,特别有 中国 行云流水的味道,清淡的薄荷绿色。
冰草
羊肉
帅帅的经理大人乖乖的站在一旁,反差萌
醉蟹, 日本 吞拿鱼刺身,3两的大闸蟹,杨梅酒的冰淇淋……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当所有来 杭州的人都是去楼外楼,外婆家吃一餐人山人海,苦于想要安静的享用一顿饭的你可以来最至尊享受的紫薇厅,不仅是吃饭,服务都是国宾级的。来一次 杭州 ,不来国宾馆,你没有底气说 杭州 你来过。
紫薇厅的菜色、摆盘都是相当讲究的,我不是专业的美食家,不敢揣测,但就作为摄影的我来说,极具观赏性,我都不用找角度,随便一拍就是视觉享受。
醉蟹
贴心的姐姐为我们在座每一个人都放好座位前的餐巾, so so sweetO(∩_∩)O~
西湖国宾馆紫薇厅
日本 刺身
直接空运过来的 日本 蓝旗吞拿鱼,蘸上WASABI,无法描述的口感,ANYWAY,wonderful!!
西湖国宾馆紫薇厅
炸溜活黄鱼
宋嫂鱼羹
没有鱼腥味,恰到好处的酸味,用的是黄鱼肉做的鱼羹。吃了第一口, 木兰 眼睛都放光了。
糖醋虾
肉质Q弹,简直是嘴里的狂欢。
牛肉
肉嫩的呀,都用不上刀,用叉子戳几下,就可以往嘴里送了。肥瘦相当,完了,我的嘴巴要养叼了
黄酒鸡汤
用了两斤的自酿黄酒, 中国 人都说精华在于汤。不用怕喝醉,被温和了的酒香只会让你欲罢不能
cheers!!
【国宴】
阳澄湖大闸蟹(三两)
足足三两的膏蟹,不用蘸醋都好好吃,足以说明有多新鲜!
我是怕麻烦的人,居然,消灭了一只大闸蟹,当然啦,蟹腿我实在是无能为力。
国宾馆自酿杨梅酒
酒店专供,果香很浓,后劲也是有点大的。 木兰 吃完饭回到房间才感觉到“WOW,so strong!”
松茸饭
云南 的野生松茸, 东北 的 五常 大米,饕餮盛宴啊!
杨梅酒冰淇淋
佩服厨师的创意,新意十足!绵软清香,大写的赞!
最后还依依不舍的抱着房间里的干花留影,被 木兰 嫌弃的呀。。。
西湖国宾馆8号楼
最后,again,西湖国宾馆,国字号服务,这个安利我干了!
不舍,不舍!感谢 木兰 和我的同行,感谢西湖国宾馆各位服务人员的悉心招待,wonderful experience~I‘ll never forget such incredible experience.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卢澄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