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雾凇
#冰雕

为你 千千万万遍

多少年以后,往事随云走,那纷飞的冰雪容不下那温柔
这一生一世,这时间太少,不够证明融化冰雪的深情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总有一天,贝加尔湖的冰会化成水的”,前段时间,我看完《流浪地球》,这句话让我内心久久不能平息。我是该庆幸自己在今年冬天来到了这神秘仙境,还是遗憾这样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终会消失在我们的生命里。于是我整理思绪,撇弃懒惰,决定把我的蓝冰之行记录下来,若干年以后,贝加尔湖的冰化成了水,但我对她的冬季的记忆却永远不会磨灭。
今年一月底,我来到贝加尔湖,就像来到了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我在梦境里神往着有一天去寥廓的西伯利亚,寻梦在贝加尔湖畔,静静地伫立着,把我的身影投向湖面。我愿把我的心寄放在西伯利亚,我愿把我的情,融入贝加尔湖的深蓝。
在贝加尔湖的这8天,就像置身白雪童话世界,每一幕的景色都让我心动不已。在这个国家虽然语言不通,经常昏头乱撞,但还是极其喜爱这个战斗民族,喜欢这里的一切。这世上有些人,有些事物,有些风景,会让你一生铭记,假如有一天我老了,大概想死在这白雪皑皑的天地里。

俄罗斯人的英语水平,是我去过的所有国家里面最差的,基本上这个国家的人是没有普及英语的概念,所以沟通起来真的特别痛苦。你无法想象当你对着酒店的服务人员说暖气太热了,他们连“hot”这个单词都听不懂是什么概念,所以在俄罗斯最好是找好地接,找好包车,找好导游。这次我们是有朋友介绍的导游安排的包车,然后给我们策划的行程,安排不松不紧特别很舒服。
广州机场坐的西伯利亚航空直飞到伊尔库茨克 ,行程基本上就围绕着伊尔库茨克市的景点,还有贝加尔湖的心脏——奥利洪岛,李斯特维扬卡小镇这三个方向来展开。重中之重还是奥利洪岛北线和南线,其实如果有时间可以在奥利洪岛呆多一天,但我觉得基本上的该去的地方都去到了,8天时间还是比较满足充裕的。

见到你的第一眼,日光倾城,大雪纷飞

在广州坐的6个钟的凌晨飞机,当抵达俄罗斯伊尔库茨克时,从飞机窗外看到的白茫茫一片,是我见到俄罗斯的第一眼。我依然记得当时的心情,激动地想立刻冲进这冰天雪地了,就连机场的房子都是在白雪覆盖下都是那么的可爱。
然而当我真的冲下去的时候,冷得我差点哭了,哇,原来这才是真正的冬天,我在炎热的南方从未体验过的感觉。
在伊尔库茨克这个小机场排了一两个钟的队入境,不知道是俄罗斯人做事太认真还是效率太慢,真的从来没在机场办手续耗了这么长时间,出来机场的那一刻,大呼一口寒气,终于,俄罗斯,初次见面。
当我们出来机场后,包车司机来接我们,买完电话卡后,就开始了我们一天的行程。
可能是太久没看到雪了,激动到忘记了坐飞机的疲惫,在这个被白雪覆盖的美丽城市闲逛起来。
第一站便是来到伊尔库茨克游客中心,看到一辆大型坦克。
从门口进去,看到的都是木屋,还有满地堆积的白雪,白茫茫的一片,似乎连我的眼睛都蒙上了一层水汽。
一路往里走,是一个公园。今天真的很幸福,看见俄罗斯的第一眼,日光倾城,大雪纷飞。在公园里晃荡了很久,木凳子,厚厚的积雪,阳光洒落在白色的树枝上,落寞,凄美。
当我朋友坐在凳子上,像极了一个垂暮之年的孤独老人。
| 我慢慢地听雪落下的声音
 睁开了眼睛 漫天的雪无情 /
那天的雪很大很大,我开心的像个从未见过雪的孩子,现在回忆起来,好像这么多年都没有这么兴奋过了。离开俄罗斯后,我发现看了这么多的景点美景,还是最喜欢这个地方。不是说有多么无与伦比的美丽,就是一开始抵达见到此情此景的心情是无法复制的。
逛完公园之后去吃饭。在这8天大部分时间吃的都是俄餐,餐厅外围橱窗的灯光总是莫名吸引我。
俄罗斯人吃饭之前候特别喜欢弄些民族“乐队”,用高亢嘹亮的歌声吸引大家,营造氛围。
俄罗斯年轻的小姐姐真的没有长得不标志的。
俄罗斯人吃饭习惯先上汤,且汤的味道都极其重口,然后上面包、前菜,最后再上主食,所以我在 俄罗斯 吃饭都是还没吃主食就已经饱了,而且俄餐我真的吃不惯!吃不惯!吃不惯!任性的游记作者选择不拍了,从来不会拍自己没有胃口的食物!
吃完又继续逛了一个下午,接下来是我特别喜欢的 俄罗斯 的建筑风格。
喀山圣母大教堂
这个教堂是伊尔库茨克 乃至整个西伯利亚地区最为华美的教堂,也是唯一的东正教教堂。具有典型的拜占庭式风格,浑厚的红色外墙,蓝色洋葱头般的穹顶,在西伯利亚灿烂的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如同童话中的城堡,极具视觉冲击力。
俄罗斯的建筑审美风格不得不服,就连冰雕我觉得做的都极其精美。
这里的陈列以壁画与画像为主,看不到雕像。每到下午16点左右,当地的信徒们会在这里点烛祈祷。被视为俄罗斯人民的保护神。
经过许多个我连名字都不清楚的教堂,因为这里的教堂实在是太多了,且都华美精致。
步行走到安加拉河边,散了将近一个多钟的步,看着河面未结冰的水流动着,还有薄薄的一层冰随着水流快速漂浮过去,就像视频开了加速一样神奇。每到冬天,即使再冷,这条河在市区的河段内依然不会结冰,因为它的河水流动太快,且从贝加尔湖时流出的水温在零度以上。
河边的栏杆上挂了许多许愿锁,可以和自己心爱的人写上名字锁在一起。
在河边往前走马路前看到了凯旋门
对面是主章显大教堂
在安加拉河边走了好久好久,风吹得我耳朵脸颊通红,于是步行走到了酒店。
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是黄昏时分,酒店的窗外也是好风景。
晚上吃完饭后去逛超市,然后在酒店外的广场上面散步,玩滑冰。
看到好多特别可爱的小孩。
不是第一次看到雪,却是第一次如此开心,伊尔库茨克这个城市让我欢喜,让我想呆在这很久很久,可能是第一次看到它,便是日光倾城,大雪纷飞。美好的天气和美丽的建筑,都让我心动不已。

就在某一天,我突然出现

我记得很清楚,在去贝加尔湖的路上,我足足单曲循环了5个钟的贝加尔湖畔。一个人听一首歌的频率可以看出这个人是否念旧,我甚至可以一首歌听10几年都不会厌倦。就像把对这首歌的感情寄托到了贝加尔湖,看着车窗外的一片雪白,充满诗意的旋律配上窗外匆匆掠过的森林,真是情景交融。
就在某一天,我突然出现,在贝加尔湖畔。
早晨10点从伊尔库茨克开车去贝加尔湖的奥利洪岛,胡日尔小镇,中途走走停停,看到不同的景色就下去拍照,一路折腾到了下午五点才到酒店。其中路途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白桦林。
白雪覆盖的白桦林。
这么冷的天,玩的满头大汗,脚踩进积雪里,感受雪的厚度。
看到一条大野狗,还记得听我朋友说过,在这种零下二三十度的天气,穿多少衣服在外面吹风都会觉得冷,除非你把动物的皮扒下来披上几层。所谓人不如狗,就体现在这时候。(看人家威风而我瑟瑟发抖)
没人可以阻止我在冰天雪地里吃雪糕
继续启程上路。
下午五点的时候到达了酒店,我们这个Villa Malina酒店是胡日尔小镇最大的酒店,酒店附近就是贝加尔湖,这是在房顶看到的小镇风景。
趁天还没有黑,我们立刻沿着山坡往上走看日落,俯瞰贝加尔湖。
只可惜没有拍到完整的日落,我们就被山上的野狗追的落荒而逃,所以还是到了晚上尽量不要上山,这里的野狗特别多而且不怕人。
夜晚,抬头就是满天繁星。天上的星星特别明亮动人,仰望星空的我,竟然神奇地身处贝加尔湖,明天早上就可以更接近它了,定将满面笑容的迎接这一刻。

你清澈又神秘,在贝加尓湖畔(北线)

贝加尔湖,你是西伯利亚的明眸,是西伯利亚的蓝眼睛,是冬日里那一抹静谧纯蓝,是那曲冰与雪最动人的情歌。我终于有一天,站在贝加尔湖的蓝冰之上仰望天空聆听冰雪。
人的一生,会遇到许多不可预料的事情。 旅行也是一样。 比如来到这里之前,我最期待的就是近距离触碰蓝冰,看看气泡冰和冰挂。但是在北线的这一天,却是我在此行中印象最深刻的。当我站在岛屿北端的尽头,合波角,俯瞰贝加尔湖,那一刻是我此生见过最美的风景。
奥利洪岛的游玩以包车为主,可以和别人拼车,参加岛上的北线一日游。贝加尔湖的日出都比较晚,每天都要等太阳升起之后再出发,大概10点我们就开车前往奥利洪岛的北线了。路上的颠簸程度简直无法用言语形容,司机说我北线的路是最曲折颠簸的,一路上我的屁股几乎震荡的分裂。我们途中经过的景点我都会下去,按照我同行朋友的话来说,就是“来都来了,不去白瞎”。
站在一个较高处的山峰,看着眼前冰封的贝加尔湖,感慨着它何以如此神秘而美丽。身旁的俄罗斯导游用蹩脚的中文突然认真的和我说,“贝加尔湖是有气场,有自己的灵魂的,你明白我意思吗?”我告诉他,我相信每个湖都有自己的灵魂,贝加尔湖也一样。
看着冰面出现的斑斑裂痕,仿佛绵延至天际,映衬在柔和的阳光下,显得震撼至极,这样的裂痕像雕刻一般精巧,与众不同的纹路把每条裂痕都变成了一件艺术品。结冰的湖面发出蓝绿色的光,你清澈又神秘,贝加尔湖。
每个湖都有自己四季不同的美。春天的贝加尔湖绿草如茵,春风沉醉,而冬天的贝加尔湖,却美得让人一秒都移不开眼睛,想捕捉这生命中所有的裂缝。
无论眼前的美景有多触动我,仍旧是人有三急,生理问题控制不来,只可惜在这种冰天雪地下并不存在什么厕所,只有一个肮脏到你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见到的草棚,要么就是在草棚里解决,要么就是找个角落冻屁股。贝加尔湖这三天,上厕所是最痛苦的事情,还有中午吃饭,只能随便生个火,把速冻的食物放进去煮个汤,吃被冻的邦邦硬的面包,平时娇生惯养,如今备受折磨承受不住,每天都饿的我咬牙切齿。有的时候人为了追求美景,真的要吃很多苦,但也在所不惜。
喝完世界上最难喝的肥肉汤,沿途观赏了小木屋,人脸山,鳄鱼岛,三兄弟山、红岩石等等,我们准备出发去北线的最精华地点——合波角。
狭长的奥利洪岛把同样狭长的贝加尔湖分为了小海和大海,合波角是奥利洪岛最北角,从字面理解,就是小海和大海汇合在一起的地方。我们不能直接开车到合波角的尽头,而是自己徒步走上去,这里并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的路,全都是被白雪覆盖的倾斜土坡,还时不时有狂风吹得我无法呼吸,但是途中的一片雾凇实在是美的像世外桃源
一片晶莹洁白,雾淞缭绕,人在其中,犹入仙境。
一片被白雪覆盖的草原,在温暖明媚的日光照耀下,都半消融了,结了一层亮晶晶的冰花,发出闪亮的光芒。我曾经在一望无际的撒哈拉大沙漠徘徊,也在壮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驰骋过,但是无论曾经看过多少另人惊叹的美景,都不如在贝加尔湖的冬天,美的没有一处重样,每一个角落都是无穷的惊喜。
此人想与这漫天冰雪融为一体。
走过一个又一个山坡,翻山越岭,接近2个钟的时间,中途有几次滑到,每次望下去都害怕摔下去粉身碎骨,终于我来到了合波角的尽头,在这里可以望到贝加尔湖的最深处,是贝加尔湖的最佳观望点。
当你站在最尽头最高处向下俯瞰,那是一种与贝加尔湖心脏碰撞交融的感觉,万物皆有灵,我感受,贝加尔湖的灵魂一定是晶莹而坚强的。一战期间,俄罗斯爆发十月革命,军队也曾在贝加尔湖这片水域征战、逃亡,这段历史亦为贝加尔湖的灵魂增加了一丝坚韧。
从山上下来之后,刚好是日落时分,看完了日落便回程。
奥利洪岛是贝加尔湖的心脏
北线是奥利洪岛的藏宝图
致敬苍茫的西伯利亚大地

西伯利亚的冷风,埋葬记忆的蓝冰(南线)

贝加尔湖的蓝冰为何让人念念不忘,因为她无法复制。
在这万里冰封的国度,只为追寻这一抹冰蓝。
奥利洪岛南线可以最近距离接触贝加尔湖蓝冰,2-3月份是观赏蓝冰最美的季节,这时候南线的冰面已经坚固,可以开车在冰面上驰骋。一路向南,前往小海。可以看到冰裂、冰挂和冰泡冰。
当你双脚踩在蓝冰冰面上时,就像是迎来了最奇幻的时刻。湖面的裂缝仿佛绵延至天际,浮现出裂痕的冰面像极了一块块晶莹剔透的宝石,在阳光下的照耀下,放射出深邃的蓝光。
这世上的蓝有很多种,清幽的、柔美的、安静的、明亮的,贝加尔湖的蓝则是神秘而忧伤的,仿佛轻声细语在这片蓝中发光,散落在冰面上犹如镶嵌的宝石,大大小小的冰丘,在湖面上错落散开,大自然的艺术从来就不是规则的,这就是震撼而不可思议的贝加尔湖蓝冰。
同行遇到的旅人在这片冰面上三百六十五度大旋转,苦逼的我当了她半个钟的摄影师,瑟瑟发抖。
在贝加尔湖上,有很多“岛”,说是岛其实是比山小,又比石头大的巨石。在这些“岛”下面有很多的小山洞,山洞中的湖水结冰后形成冰柱,每一根冰柱或许有2500万年的历史了。一排排冰柱形成最美的冰挂,站在冰挂下,总有种分分钟被刺穿的害怕。
脱下衣服拍照的我,总感觉是用生命在挑战艺术。
散发着幽蓝光的冰挂,就象冰雪精灵居住的宫殿里的帷幕。
冰柱的形状尤其壮观。
这里还有许多神秘的冰洞。10米长的冰洞,内部冰凌倒挂,有如哥特式建筑的塔尖倒悬下来,又像是另外一个星球的景象。这是俄罗斯贝加尔湖上每年都会出现的奇观。零度以下的气温让风暴带来的大量降水迅速结冰,形成令人惊叹的冰洞。冰洞里成千上万的冰锥营造了一种超现实的美景。进去之后有一种秘洞探险的感觉。
在贝加尔湖南线还可以看到这样一种奇观:气泡冰。气泡冰是来自湖泊底部的沉积物,这些沉积物在一定条件下释放甲烷气体,在寒冷的冬天,由于水面被封住,湖泊便会结冻这些气体跑不出去,就被封在了水下,形成了这样的奇景。
只可惜我们来的还不是看气泡冰和蓝冰最美的时候,如果3月初来,冰面上的白雪融化,蓝冰和气泡冰会更加耀眼。刚好我们来的这一天下了大雪,阳光也被云雾遮住了,所以我们只能拿水浇开冰面上的一层雪,然后才能看到气泡冰,用相机拍照的效果却还不如手机,因此下面放的是手机上的一些图。
千里冰封的冰地透着魅惑的蓝,湖面上纵横交错的冰裂,无数渴望冒出地面的泡泡被凝固,仿佛一个地下的银河系就近在咫尺......这些气泡就像是一个个珠子串起来,有时像冰葫芦一样不规则排列,有时又呈现射线状,非常壮观。
这世上有些事物的美会让你一生铭记,我要的蓝冰、冰挂、气泡冰都在这里。虽然我知道贝加尔湖一年四季都有她独特的魅力,但最让我流连忘返的便是冬季。我此行贝加尔湖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看到最美的蓝冰和气泡冰,下次一定2月底3月初再来看。
要离开贝加尔湖了,今晚是住在奥利洪岛的最后一天,到酒店后趁着天还没黑,和旅友在胡日尔小镇上徒步了将近一个钟,我们一直往高处走,就为了俯瞰这一整片屋顶被白雪覆盖的小镇。
颜色鲜艳的木屋,烟囱里徐徐升起的烟,远处层层叠嶂的山峰,仿佛时间已经凝固,而所有的这一切已构成一幅绝美的胡日尔小镇风景画,而这幅画就在我眼眸中。
我最任性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冬天吃雪糕。
我问过我们的导游,是什么支撑你们生活在这片寒冷的苍茫大地这么多年,他说:爱与酒精。
晚上是在奥利洪岛的最后一个夜晚,他给我们在雪地里弄烧烤,吃到了最地道的俄罗斯猪肉,还喝了两瓶俄罗斯红酒,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是我在俄罗斯最温暖的一个晚上。

重返伊尔库茨克

第二天启程离开奥利洪岛,前往伊尔库茨克,又是将近一天的车程,到达酒店。
个酒店给我一种雪地庄园的既视感,窗外的风景就像一个小森林。
放下行李就出来玩雪了,只是近黄昏
在这里滑雪滑到我整个屁股都湿了。
回到酒店吃饭,俄罗斯的小孩子简直可爱到爆炸。
这一晚只是在伊尔库茨克短暂的停留,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去利斯特维扬卡小镇了。

利斯特维扬卡镇,通往贝加尔湖的大门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在哪里,总会在那里。
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
打开地图,在贝加尔湖和安加拉河的交汇处,有一粒宝石镶嵌在那里,它就是利斯特维扬卡。
这是最亲近贝加尔湖的地方,是通往贝加尔湖的大门。
对比起胡日尔镇,这里给人更加温暖亲切的感觉,就连街上的流浪狗都不再凶狠,而是温柔可爱。
放眼望去,一片纯白色的美丽世界,五彩缤纷的小木屋散落山坡,点缀了整个利斯特维扬卡小镇。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风光
一早从伊尔库茨克出发利斯特维扬卡镇,路上经过一片原始森林
树林里堆砌好的雪人。
森林中的塔利茨木制民俗博物馆,在这里可以看到古老的西伯利亚木质建筑群,讲述了17-20世纪贝加尔湖沿岸人民的日常和文化特点,漫步于白桦林中呼吸清新空气,是非常舒心的一件事。
在这个木制博物馆的时候,漫天大雪纷飞,真是透心凉,心飞扬。
皑皑的白雪覆盖着广阔的地面,一眼望不到边,在茫茫的大雪中屹立着一个座座木屋,屋顶覆盖这厚厚的一层积雪,静悄悄的伏在那里像是十分享受这一刻的安宁。突然升起的阳光照射过来,若隐若现,在这寒冬中显得特别温暖,有时候希望能住在这样的小木屋里,生一堆火,听着屋外的风声或柔和的下雪声,真好。
当天,大雪纷飞
一个接着一个地参观完了木屋,每一个木屋都记载着曾经的历史名人,无论是写作还是阅读,画面都非常精致生动。
离开木屋博物馆之后,就去亲密接触贝加尔湖,还坐了湖上的一种特色交通工具——气垫船。这是一种专门在冰面上行驶的交通工具。只可惜气垫船并没有我想的那么刺激,是一种较为平缓的交通方式了。
利斯特维扬卡这儿看到的贝加尔湖并没有奥利洪岛那么惊艳。
爬到上面的山坡上去,刚好看到火车经过,据导游亚瑟说这是非常难得一见的。
火车进了山洞里。
等火车走了之后就开始卧轨。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卧轨真的太酷了!
在冰面上游走的旅人。在这苍茫白色一望无际的大地,留下孤独的背影。
回去小镇街上就看到还未完全结冰的安加拉湖,萧瑟而动人。
此情此景总让我想到几年前在台湾海角七号的时候。
我把对你的思念写在海角上,寄给那年七号的雨季。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

临别之时,最后的俄罗斯时光

正式告别了贝加尔湖,最后一天在伊尔库茨克市区闲逛。
伊尔库茨克是西伯利亚的心脏,距离贝加尔湖最近的城市。
当天,西伯利亚心脏的温度寒冷,让人理智,让人清醒,也让人感觉到一丝丝萧条,但并不落寞,伊尔库茨克就是这样一座城市。
漫步于卡尔·马克思大街,空中依然飘着雪花,这座城市中的人几乎都戴着帽子,他们大多较沉默的行走在伊尔库茨克的街头。
街上的油画,琳琅满目
再次漫步在安加拉河畔,这里显得格外清净,河水像蓝色绸缎,舒缓而平静,仿佛时间已经凝固,而所有的这一切已构成一幅绝美的俄罗斯风景画。
130风情街
这条街是伊尔库茨克比较值得一逛的特色街区,街道两旁坐落着各式各样的美食餐厅、酒吧还有纪念品商店,还有一座综合性商场。这里可以充分体验异国风情和当地特色人文文化。
最后一天免不了逛超市,买纪念品买零食。
真正的俄罗斯套娃真的昂贵,这样一小只折合人民币可能就400-1000元了,越精致越贵,但是特别好看,跟淘宝上的那些劣质品不是一个档次的。

我们流连忘返,在贝加尔湖畔

听着李健的贝加尔湖畔,要离开贝加尔湖,离开美丽的俄罗斯了
我怀念在贝加尔湖呆的每一天,每日清晨,当太阳缓缓升起,窗外一排排屋顶被白雪覆盖的房屋色彩格外靓丽,烟囱里缓缓升起的烟朦胧了画面,说是世外桃源也不为过。
想在胡日尔这样的小镇过上一年四季,看着每一天的日出日落,还有满天的夜空繁星。
奥利洪岛是观看贝加尔湖最美的岛屿,在这座岛的三天,我登上了最高的山峰俯瞰湖面,看到了活到现在以来最为震撼的美。
我也漫步在冰面上,看到梦寐以求的蓝冰、气泡冰还有冰挂,用自己的双手触碰着神奇的大自然创造物。
我告诉自己,有些地方这一生必须来一次
用自己的双眼记录这难忘的画面
无论用多高级的相机,还是多唯美的文字
都不如将此刻铭记于心
因为当你站在这广阔的西伯利亚大地
只有你,与此情此景,这瞬间永远无法磨灭
——致苍茫的西伯利亚大地
Tango亲笔
合作微信:tango222
微博:@tango炭哥

本游记著作权归@tango炭哥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