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规划
#情侣游
#徒步

前言

5年前跟好朋友一起去过 厦门 ,当时是因为追了电视剧《一起来看流星雨》, 厦门 大学集合了我所有关于爱情的幻想,下定决心非去不可了,到了之后,全程羡慕脸,厦大真的好美。
这次是第二次去 厦门 了,是为了“小 垦丁 ”—— 漳州 镇海角,因为网上的一组图片瞬间被吸引,红白相间的 灯塔 孤独又美丽,像是为爱屹立不倒,所以决定在这里旅拍婚纱。

喵星人的小宇宙

抵达 厦门 高崎机场的时间刚好是在上午10点多,天空还下着小雨,为8月份的天气增添了一丢丢丢的凉爽,但 厦门 实在是湿热湿热的,我内心还是希望这雨赶紧停的。
摄影工作室的司机师傅已经在机场等很久了,将我们直接送到了顶澳仔猫街,我们预定的民宿就在这附近。
这时候,雨停了,超开心~ 可以撇开雨伞好好拍照了。
猫街街景超好看,以“猫咪博物馆”为中心的整条街巷,都是和猫咪有关的元素!每面墙都有关于猫咪的涂鸦,甚至是每一家店的门窗、街上的路灯、垃圾箱都充满了猫文化气息,想和街上的每只“猫咪”合影~~
“猫咪博物馆”里面简直是猫咪的小世界呀,进门处的“喵星号复古电车(其实就是玻璃房)”里有几十只猫咪,不同品种的纯种猫,非常漂亮。
每天下午和晚上,大家可以付费进入玻璃房,跟喵星人近距离沟通…这些喵似乎特别见过世面,个个儿都很淡定,对大家爱答不理的。
馆内随处可见的猫咪周边都好可爱,对于铲屎官而言,每件跟猫咪有关的布艺手袋、手工布偶、围巾、饼干呀,有统统都想买下来的冲动。

被一颗大鱼丸征服

这次来 厦门 ,我是注定要吃够了美食再回家的,顶澳仔刚好有一家沙茶面,上一次来 厦门 也吃了沙茶面,居然觉得这次更好吃,尤其是其貌不扬的大鱼丸,本来看起来没什么食欲的,没想到馅儿很好吃,一口下去,竟让我至今都忘不掉。
这次在猫街闲逛也是无意间找到的这家店,当时还拎着行李,随便问了问当地人有没有好吃的沙茶面,就被推荐到这里,听说是三代传承的38年老店,离 厦门 大学非常近,学校附近的店一般都不会难吃。
【实用信息】
 门店非常小,牌子是红色的,写着“月玉沙茶面”。除了主打的沙茶面,还有面线糊,小料需要自选,根据自己喜欢的口味挑选即可。
地址:顶澳仔5号(近黑糖咖啡)
价格:我们加完料的沙茶面大概20块一碗,也要看实际情况
【猫街饭团】
 猫咪博物馆旁边有一家饭团店,很多人排队买,当地的小姐姐也推荐我们尝一尝。味道也还好,建议买爆款。
【四果汤】
 沙茶面旁边的四果汤也是 厦门 特色,夏天比价受欢迎的清凉补。虽然叫四果汤,但材料少说也要七八种吧,按自己喜好加材料,想加什么都可以。这些都是用纯天然配料制作,没有添加剂的清凉补。猫街这家是祖传秘方,口味比较独特~买的人也很多啊。这里还有烧仙草、奶茶之类的甜品,价格大多是10元以内的哦。

一半老厦门,一半艺术区

猫街离沙坡尾艺术西区很近,按照导航直接步行过去,十几分钟就到了。夏天一定要防晒,不然很快就会变成黑煤球。
沙坡尾是 厦门 最古老的港口,见证了老 厦门 几代人的生活,从前这里飘着浓郁的鱼腥味,承载着古老的 厦门 记忆。而今,一侧是老巷子,一侧是年轻的艺术区。
艺术区有专门的场地,供年轻人在这里练习滑板。
沙坡尾
艺术区原本是老 厦门 的水产品加工厂,如今将旧厂房改造成年轻文化艺术区,聚集了陶艺、雕塑、动漫等艺术元素,很多都是原创品牌,网红店一大把。新潮的城市元素和艺术元素结合在一起,真的超级适合街拍了。游客很多,拍照也是要等位的…抢占C位不容易。
【游玩建议】
艺术区是免费游玩的,大约用时1~2小时。

骑单车去看海

从沙坡尾出来后,步行至 厦门 大学南门附近的公交站,可以直接坐直达公交车到达曾厝垵。 曾厝垵依山傍水,是非常文艺的小渔村,听说有八百年的历史了。随处可见的红砖房子和南洋风格“番仔楼”透露着古老的气质, 厦门 称呼洋人为“番仔”,所以这些洋房也叫番仔楼。村子里很多文艺的店,冲一壶咖啡、看一本好书,享受慢生活的感觉应该蛮不错的。
我们这次去曾厝垵纯粹是为了看海,所以没有花太多时间用来逛店。真的好羡慕这里的居民,一出门就能见到海,夜深人静的时候,都是听着海浪的声音入眠的吧,编织着和大海有关的梦。
这时的太阳已经快要落山了,一点都不热,我们拎着鞋子走在沙滩上,脚丫被柔软的沙子裹住,真幸福鸭。距离上一次看海,应该有一年多了吧,这次必须要一直发呆看个够。
海浪永远不知疲倦,一遍又一遍冲刷着沙滩上的脚印,总能在一瞬间抚平一切。把烦恼丢进海里吧,全部都带走......
曾厝垵有很多 厦门 小吃,很多人看完海直接从天桥到对面的巷子里买吃的,我看到人山人海的场面就心累,反正各地小吃街都 大同 小异呀,于是决定骑单车回猫街吃饭,人少安静,也不用排队。
在环岛公路,路边的共享单车随处可见,完全不用挤公交啊,尤其是在景点,等到一辆公交车又不一定能挤上车。在这浪漫的海边,随时都能看到骑着单车的恋人,有些骑双人单车的,感觉好拉风,但是我胆小不敢尝试.....万一摔了,我不要面子的嘛。
不得不说,在这条沿海公路上骑单车的感觉简直太棒了,路很好骑,海风吹在身上凉凉的很舒服, 厦门的路高低起伏,我上坡的时候都是站起来骑的。
对于路痴来讲,随时都要有手机导航,但我们即使开了导航,还是会出现走错路的情况, 厦门 的路比较窄,且遇到分叉路的时候会有些混乱,最好还是随时问当地人比较好,以免走错路耽误时间哦。

晚上11点钟的巷子里,有一盏灯还亮着

我们约了 厦门 当地的小伙伴一起出来逛巷子, 厦门 的夜晚透露着迷人的氛围。幽静的街巷不知道何时会转个弯,高低错落的老房子精致而古朴,暖黄色的灯光笼罩着整片街区,让人觉得好安心。
夜,越发得安静,一罐可乐喝到了11点钟,街上已没什么人了,说话都不自觉得很小声。
在沙坡尾,有一个地方永远为路人敞开门,有一盏365天24小时亮着的灯,房间里的复古陈设非常有品味,任何人都可以免费坐在这里看书、休息。
房主人是名为 邵东 强的小哥哥,听说他已经打造了3个共享空间了,我们路过的这间名为“无人咖啡巢”,另外两个分别是“路灯计划”和“理想家的家”。他曾说过,“无论在什么时候,给需要的人点亮一盏灯,带去一点温暖。”就是这样一个初衷,让越来越多的人坐在一起喝茶做饭、分享各自的故事。
昏暗的灯光照在老旧的电视机上,有种回到小时候的亲切感,都说这里是 厦门 的乌托邦,灵魂栖息的地方,无数个孤独的影子曾在这里抱团取暖。

漳州镇海角,与爱有关的情节

镇海角,只听这个名字,就已经让我心动不已了。那时候,听说这里有 灯塔 、有绿地、成群的牛、沙滩和黑礁石,最重要的是,这是一座还没有被开发的海岛。我觉得浪漫极了,是那种很舒服,没有人打扰的美丽,可以说是非常原生态的 厦门 海了。
第二天,我们上午挑选好拍摄服装,化了精致的妆面,直奔镇海角了!因为出发时临近中午,直接在工作室吃过午饭去 漳州 的。从岛内出发,车程大概一个多小时。
当我看到远处的大海和大片的绿草地的时候,想直接跳下车拍照啊,简直太美了,心心念念的小 垦丁,我可算是来了,原谅我的不矜持哈哈。这座海岛是有魔力的吧,会让人很开心。
海边的风比我们想象中的大,会把头发吹很乱的那种…本来是要散发拍照,无奈扎起了辫子。很多朋友跟我讲,拍照会非常累,但是全程下来,我不但没有感觉到累,还觉得意犹未尽。

孤独的灯塔,浪漫的符号

曾几何时,这座港口的 灯塔 不知给过多少人希望,也不知道挽救过多少人的命,每天晚上不知疲倦地亮着,不惧怕三面断崖处猛烈的海浪,更不屑突如其来的台风,坚定地耸立在最高处,看似孤独却甘之如饴,大概它承载了太多的希望,不愿意辜负吧。
坚定,让人安心,这就是我关于爱情的想象。
阳光下的海面闪着无数颗星星,青草香的海风吹起轻盈的裙边,红白相间的 灯塔 一直在等待着远方的船只,这一幕幕恍若电影里的情节,连岸边牧草地上的牛群都看起来超可爱。
在海边的草丛里撒欢,是最快乐的时光了,身边的小牛犊一点都不害羞,还叼着我的裙子津津有味地嚼,大概以为是美食......
海水退潮的时候,大片黑色礁石渐渐露出来,像凝固的海浪,神秘莫测,上面长满海蛎和贝壳,三三两两的当地大妈拿着小镰刀收集海蛎,大概是要做海蛎煎;在最靠近海的地方,汹涌的浪打在巨大的礁石上,散落一地的珍珠实在是美妙至极。
因为来这里的游客比较少,海边的沙滩上没有什么垃圾,非常干净,远远望去,有点天空之境的感觉。
不少自驾来的小伙伴会在这里露营,晚上在这里拍摄星空也是件很浪漫的事情,但这次没有机会了,刚好为下次来这里找到了借口。
【游玩提示】
因为这里还没有开发为景区,所以民宿、餐厅也不是很多,服务设施也很差啦,海边没有厕所,需要去远处的餐厅借用,建议自备口粮,少喝水。
另外,如果要拍摄火山黑礁石,需要沿着很陡的断崖下去,有一条小路是很多人踩出来的,会稍微好走一些,千万要小心,很容易摔跤。
【关于交通】
如果是镇海角一日游,建议自驾或拼车过来,会非常节约时间,导航直接可以导过来,根据路标走就可以。尽管有很多乘船方案,但倒来倒去感觉有点复杂,不建议路痴党。
附一条路线: 厦门 同益码头— 漳州 港—客运站—白糖方向(镇海村下车),全程大约2小时,船票和车票一共20左右,下车后按指示牌步行就好。

我爱你,再见

熟悉 厦门 大学是从《一起来看流星雨》开始的,多少年过去了,厦大依旧是如此火爆,游客可以凭身份证实名制进入校园,学校门口每天都要排长长的队伍。不知道作为厦大的学生会不会排斥这么多游客参观,但,在这么美的校园生活,应该是非常骄傲的事情了。
厦门 大学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厦大的早期建筑,包括群贤楼群、芙蓉楼群、建南楼群共15幢建筑,是嘉庚建筑的精品之作,他将闽南式屋顶和西洋式的屋身融合为一体,加以南洋建筑的拼花、线脚,一点都不辜负这依山傍水之地。
位于 厦门 大学的芙蓉隧道也是文艺的代名词,听说这是 中国 最长的涂鸦隧道,那句“我爱你,再见”曾火遍网络。不知道留下这些涂鸦的人都长什么样子,但他们一定是有故事的人。
大学毕业3年了,连同青春一起变成怀念的事。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12:00-14:00(中午限300名游客),17:00-24:00(晚上不限人数);
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正常开放,不限时间。

忘不掉的姜母鸭

当地朋友向我们推荐了这家店,平时他们经常外带回家喝啤酒的时候吃。这家小门店挺不起眼的,在一家黄则和的隔壁,红色的牌子、白色的字,上面写着“鸭子拌嘴 姜母鸭”,可以说是非常直白了。店里主打“古法姜母鸭”和“闽南黄煎鸡”。
我们第一天去的时候是为了吃姜母鸭,但是很不巧的是,最后一只被上一桌客人买走了!郁闷半天,老板强烈建议我们吃黄煎鸡。没想到,真的没有让我们失望,这大概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鸡肉了!尤其是里面大片的姜片,可以直接吃,我们平时都是很讨厌吃姜,但是这次真是颠覆了我对姜的理解。老板说,他们要让所有的客人都爱上吃姜,我觉得他做到了。
没吃到姜母鸭当然不死心,第二天中午早早来占位了,终于迟到了心心念念的主打款!老板说,他们的鸭子选的都是正番鸭,采用的是古法技艺研制而成,现场要不断翻炒20分钟左右才能装盘。味 道真 的绝了,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姜母鸭!里面的姜片同样是好吃到爆,感觉太神奇了。
另外,还推荐店里的冰镇花生汤,很多店都是卖热的花生汤,在 厦门 很难找到这么有心的店了,尤其是在夏天,我可以喝两碗。
【实用信息】
价位:姜母鸭85元/只,黄煎鸡68元/只,吃不完也可以要半份;冰镇花生汤5元一份
地址: 厦门 市思明区文园路11号

探寻中山路美食

大概每个城市都有有条” 中山 路“吧, 厦门 的 中山 路是这里资历最老的商业步行街了,老 厦门 人常说,最好吃的店都藏在这边的巷子里了,只有当地人最熟悉。游客一般都不会光顾,因为很多店看起来并不是那么高颜值,甚至根本很难找。
只怪自己的胃容量太小,不然,我真的要吃遍这条街了。

佘阿姨花生汤

这个是老 厦门 人当地常去的店,专门供宵夜,每天晚上8点营业,到次日凌晨3点,白天去可是不开门的哦。牌子是黄色的,就写着“佘阿姨花生汤”,思明北路上不起眼的小店,一定要仔细找。晚上一去到这里,就看到佘阿姨在熬制满满一锅像牛奶一样浓郁的花生汤,但里面是没有添加任何奶制品的,只是用水和糖熬制的去皮花生。晚上来一碗,感觉暖暖的。特别说明,这家店的五香卷超级好吃,喝花生汤一定要搭配五香卷!听说老 厦门 人喜欢花生汤泡着油条吃,可以试试哟。
【实用信息】
价位:花生 汤原 味5元,加蛋8元,其他的小吃很多,价格不等,但很平价。
地址:司明北路60号(在 中山 路这边)

思北酸笋面

每当深夜,除了佘阿姨的店,还有这家店还开着。不仔细找是很难发现的,店面隐藏在巷子里。大概是因为好吃,藏在哪里都会被人们发现吧。
酸笋面其实又酸又臭,大概就像榴莲、臭豆腐、螺蛳粉那样吧,闻着臭吃着香,并且让人吃了还想吃。这家店名气已经是非常大了,很多媒体、达人都报道过。
加班到很晚的年轻人路过此地,安静地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酸笋面,也算对得起自己的胃了。
【实用信息】
价格:食材有很多菜、丸子、海鲜、肉类,都是自选的,需要称重,大概30元/碗。
地址:思明北路40号后门

局口拌面

不易发现的小巷子,让我们一顿找,导航差不多可以导过去,人爆多的一个巷子摊就是了,简易的棚子下面,是一个长方型的摊位,除了拌面,还有好多煲汤或爆炒的食材,诸如 鸭肠、鸭胗、海蛎、鱼卷,都是要多少称重的,食材看起来比较新鲜。这家摊子已经开了快20年,如此简陋却是真材实料,典型的厦门 路边摊,价格公道,每天都是门庭若市……
吃饭的人则是在旁边一排排长桌上,大家坐着不是很干净的小板凳,吃得津津有味。这种场景,像极了石家庄 名气非常大的“五七路板面”,所谓“美食不惧环境差”,我虽然不太喜欢路边摊,但人多的小吃总想尝试。
我们端着已经出锅的面,等了半天才有位置,也不管桌子的狼藉了,老板根本顾不上收拾,随便推到一边就开吃。拌面看起来没什么食欲,除了面条就是碗底的酱料,但是这个酱料比较出彩,花生酱和甜辣酱合二为一,让很多人记住了这个鲜辣味道。
价格:人均20~40
地址:局口横巷23号,小巷口是售卖水果的小摊,进去后一直往里走,下午四点半才出摊。

只好,带你回忆5年前的鼓浪屿

原本计划用一天的时间游览 鼓浪屿 的,但是非常非常非常不巧的是,赶上了台风,取消了所有的航班。其实我也没有很失望,毕竟之前去过一次了,但是张先森就比较郁闷了,因为他第一次来 厦门 。于是我特意陪他来到了码头附近,隔着紧闭的铁栅栏,远远地望着 鼓浪屿 很久很久,他一直在嘀咕“ 鼓浪屿 这么近为啥要停船”。哈哈哈哈,原谅我不厚道的笑,我真的觉得他好好笑。

在日光岩,第一次看海

2013年的暑假,第一次坐飞机远行,也许是执念吧,虽然是奔着 厦门 大学来的,但也很清楚, 鼓浪屿的名气更大鸭,很多文艺青年都说好。那时我就听说, 鼓浪屿 是个是可以看到浪漫与爱的地方。
我和好朋友顶着夏天的大太阳,爬上 鼓浪屿 的最高点—— 日光 岩,抬起头的那一刻,我真的被美到,赶紧拿起我的小卡片机录全景。整座小岛被茂密的植物包围,树荫下错落着大片红屋子,超有电影感。如今才知道, 鼓浪屿 的绿地覆盖率超过40%,植物种类真的超多,当时只记得遍地的老榕树恣意生长,陪伴 鼓浪屿 度过每一个春夏秋冬。
咔!镜头忽然定格在不远处的海滩,OMG好激动,那时的我,在 鼓浪屿 第一次看海,俨然一副没有见过世面的样子哈哈哈哈。我们一路小跑终于到了海边,脱掉了鞋子奔向大海。
说真的,“下饺子”一样的海滩注定不是那么干净,海水中漂浮的垃圾让我有些失望。 厦门 的海有一种独特的蓝,深邃、浪漫、小资的蓝。这一连串的形容词听起来有点矫情,但我当年确实是这么想的。
当年,实在是不知道矫情给谁看,我认真地用树枝写下了三个字——“爱自己”。码字码到半夜口渴的我,竟有点小小的惭愧,委实有点辜负5年前自己的诺言。

郑成功镇台风

鼓浪屿 是郑 成功 训练水军的地方,郑 成功 在 鼓浪屿 东南端的覆鼎岩,三面临水,身披盔甲,手按宝剑,坚固地屹立在此,不惧雷电,并且承受过无数次台风依旧毫发无损,后来居然有“郑 成功 镇台风”的传言。
后来才知道,郑 成功 雕像头顶的帽子里装有避雷针,大家是很难发现的;至于是不是真的镇台风就不知道了,不过据说每次台风来,都绕着 厦门 走。还真是神了,我们这次赶上的台风也是绕道而行…没有登陆 厦门 。即使是这样,为了安全还是会停止往返 鼓浪屿 的航班。

钢琴之岛的秘密

在 鼓浪屿 安静的街巷里,常常会听到镂空百叶窗里传来钢琴声,不知道是谁在老别墅里练琴,总让我想起《不能说的秘密》中叶湘伦和路小雨的浪漫情节。后来才知道, 鼓浪屿 曾出现过100多户钢琴世家、音乐世家,在这里,好像人人都爱钢琴,这座小岛钢琴有将近600台,不愧是“钢琴之岛”。
鼓浪屿 钢琴博物馆更是让人打开眼界,这里有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两层楼才可以装得下,稀释名贵的老钢琴多达40多架,至此,虽不能感同深受华侨胡友义夫妇对钢琴艺术的痴情,但是他们将如此多的收藏品运回祖国,可见对家乡和对艺术有着深刻的爱。

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原是 台湾 富绅林尔嘉的私家花园,如今已对外开放,全园主景是“四十四桥”,我还记得当初同行的小伙伴还让我猜,为什么要叫这个名字。我以为是四是四个桥洞或者四十四米,原来是因主人建桥时四十四岁而得名。

文艺栖息地

鼓浪屿 有三百多条街巷,走在这小岛上,莫名其妙地被文艺气息晕染着,街边的小店每一个都想进去一探究竟,它们拥有不同的性格与温度。每家店的店主都是梦想家,非常酷,创造着无数的可能性。
想要在 鼓浪屿 带伴手礼给朋友,大概很好挑了,茶叶、糖果、手工饼干…不知道味道如何,只凭颜值就可以秒杀一切。
那年我跟好朋友跑遍了 鼓浪屿 的每条街,就是为了在好看的小本子上盖满纪念邮戳,几乎所有的网红店门口都会有专属印章。虽然做这件事傻里傻气的,但是无意间翻开抽屉最下面的小本子的时候,各式各样的图案忽然间将脑海中谈去的记忆,一点一点找回来,还真是惊喜。
随处可见的旧别墅和老院子,让人很想立刻闲暇起来,坐在这里静静发呆,像一个老 厦门 人一样,放下一切,用心感受 鼓浪屿 的清晨和黑夜。
很多当地的民宿都是在古老的别墅中,在这里住一晚胜过任何酒店,没有夜的喧嚣,只有纯净的海风和这份沉静。
【 鼓浪屿 实用信息】
 门票价格:联票100元,钢琴博物馆30元,菽庄花园30元。
 岛上观光车路线: 鼓浪屿 的环岛路全长6公里,由道路、隧道、曲桥组成,以电瓶车代步。
 环岛路线:
路线1:轮渡码头-皓月园-大德记浴场-观海园-菽庄花园-港仔后浴场-英雄山隧道-鼓浪石-鼓浪别墅-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工艺美术学校-内厝澳-燕尾山-三丘田旅游码头-海底世界-轮渡码头;
路线2:轮渡码头-三丘田码头-沙滩球场、工艺美术学院-鼓浪别墅-菽庄花园-轮渡码头;
路线3:轮渡码头-菽庄花园。

厦门,后会有期

我们去了黄厝,想看日出。要知道,我还从未 成功 早起看过日出,这次豁出去了,查好了日出的时间,提早半小时定了闹钟,并订到了一间可以在窗边看日出的民宿,机智如我!
不得不提的是,我们定的民宿很温馨很文艺,大家可以在公共客厅看电影、打游戏,小院子比较隐蔽,但是安安静静的我很是喜欢。
那日清晨,我真的是按时醒来,并且趴在窗边目不转睛地看着大海和天空接壤的地方,等待破晓。一个小时后,张先森问我,日出时间貌似都过去很久了,太阳出来没?我很讶异,没看到啊。
这时的天不知不觉都亮了呢,我顿然醒悟,今天多云!
天公不作美 ,辜负了我用心良苦的计划。
留下些许遗憾,我还会再来的。

关于行程

DAY1  石家庄 机场 - 厦门 机场-猫街-沙坡尾-曾厝垵
DAY2 镇海角
DAY3 姜母鸭店- 中山 路
DAY4 黄厝
在 厦门 用4-5天就可以玩得很舒服,最好是一天玩1~2个景点。在岛内最方便的交通方式应该是共享单车了吧,导航开起来,不担心挤不上公交,也不用堵车,去哪都快。去 漳州 的路程比较远,因为我们人多,所以选择包车,人均70。

关于费用

往返机票:大概是1500/人,如果有特价票会更便宜,需要提前一些时间买。
当地包车:去 漳州 的包车(商务7座)费用是500元/天。
住宿费: 厦门 除了酒店多,民宿也是超级多,价格在200~400元还是蛮多的,相对而言黄厝的民宿比较便宜, 鼓浪屿 的比较贵。在 Airbnb 预订很方便,性价比高一点的要提前1~2个月预订,尤其是旺季的时候。

本游记著作权归@伊小夏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