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第一次来到云南时,还是在我的大学生涯,那时候“旅行”对我来说还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是需要我省吃俭用几个月才能完成的,而如今,“旅行”变的越来越简单,说走就走早已是我的日常,但一次真正纯粹的“旅行”却又成为了“奢侈品”,所以决定给自己放个假,再次来到我喜欢的丽江大理,给自己一次只有我,属于我的旅行。
束河陋室客栈(五月店)
洱海
崇圣寺三塔
凤阳邑
大理悠然间精品客栈

【出行攻略】

1.行程
D1:成都-丽江-束河古镇,住:束河陋室客栈(五月店)
D2: 白沙古镇 -束河古镇 住:束河陋室客栈(五月店)
D3:丽江-大理-洱海-大理古城 住:悠然间客栈
D4: 凤阳邑-大理三塔 住:悠然间客栈
D5: 大理-成都
大理和丽江是国内旅游发展的最早的目的地之一,旅游相关设施都非常的完善,所以来这里完全不需要跟团,毕竟云南的旅行团一直都被诟病,就不要给自己的旅行找不痛快了。
2.交通
1)飞机:除了节假日,成都到大理或者丽江的机票一直都不太贵,有时候甚至是白菜价,成都的朋友还可以关注一下附近的绵阳机场,买到白菜价的可能性更高。(成都到绵阳机场非常方便,普通火车18.5一个半小时到绵阳,站前公交车站坐79路2元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机场)
丽江进大理出还是大理进丽江出,可完全根据机票的价格而定,本次出行选择的先飞丽江,然后从大理回,往返机票不到800元。
2)火车:目前只有大理有通动车,成都没有直达(目前知道的是广东、广西有直达),如果喜欢坐火车出行的朋友,可以把云南之行的起点设到昆明,成都有动车直达昆明(6个小时左右),昆明有动车可以到大理(2个小时左右)。
丽江和大理之间只有普通火车(每天有两趟),我坐的是一列双层火车,不知道是不是都是如此,丽江到大理之间强烈推荐坐火车,沿途都可以欣赏到洱海的无限风光。
3)丽江和大理市内景点之间的交通也很方便,丽江的公共交通稍弱一些,几个古镇之间有公交车,不过花费的时间比较长,建议选择滴滴,大理的公共交通比较完善,有景区直通车也有环洱海的公交车。
4)租车:如果你们出行是4-5个人,落地租车是最适合的游玩方式,人少的话也可以选择租电瓶车或者自行车。
3 最佳季节
云南气候宜人,是一个一年四季都适合前往的省份,不过四季中首推冬季,因为冬季这里不冷,绝大部分时间是晴天,洱海的颜色最美,还有成群的红嘴鸥,所以最佳时节我觉得是11月-3月。
【关于作者】
猫之茶: 旅行体验师,爱旅行爱摄影的80后水瓶座女汉子,在成都经营自己的民宿,想来成都玩的欢迎来找我!
微信maozhicha,微博:猫之茶的小幸福!
微信公众号:猫会玩(maohuiwan666)

更安静的束河古镇

十几年前第一次到丽江时,只知道有一个丽江古城,也就是出名最早的大研古真,慢慢的,大研古镇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有时显得有些吵杂,后来大家又发现了更安静的束河古镇,和更更更安静的白沙古镇,其实丽江古城本就是包含这三个古镇,这次丽江之行,就选择了没有去过的束河和白沙。
束河古镇,纳西语称“绍坞”,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这里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 当年徐霞客游芝山解脱林时,曾路过这里,在他的记述中这样写道:“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而“十和”就是束河古镇的古称。
开通于唐代的茶马古道,从滇南经过大理、丽江、迪庆拉萨,止于印度,经过唐、宋、元、明、清千余年的运营发展,茶马古道促进了沿线各族人民的经济文化交流,束河古镇即是丽江坝子中保存完好的驿站,所以来到束河古镇感触最深的就是这里的马帮文化。
束河古镇和大研古镇一样,镇中心也有一个四方街,四方街的周围也是古镇里最热闹的地方,如果你初次来到束河,看到眼前景象会觉得这里似乎人也很多呀,和大研古镇差不多,如果你喜欢清静,建议你往茶马古道的方向走,人就会慢慢变少,可以好好感受束河的魅力。
慢步在坑坑洼洼的石板路上,似乎能感受到当年茶马古道上的热闹与繁荣,现在,繁华已尽,留下的只是历史的沉淀和岁月的变迁,让我们慢慢去品味。
束河西山的最南边是松云村,后边有石莲山,山上有个山洞,像老虎张开的大嘴,为了震住老虎的威风,当地人在洞口建筑了一个寺庙,叫石莲寺,其中有一棵柱子是用铁链拴着的。民国时期曾经办过夜校,读书人围火夜读,成了一道风景,叫做“石莲夜读”,为束河八景之一。
和茶马古道相反的方向就可以来到束河古镇的“九鼎龙潭”,潭水清澈晶莹,水草曼舞,潭边有一截断碑,年代已不可考,用石头敲击,据说会发出清脆的声音。旁边还有一座寺庙,名叫“三圣宫”,西殿供奉观音,北楼供奉龙王,南楼供奉皮匠祖师孙膑。就是这不大的地方,就有束河八景中的三景,“龙门望月,雪山倒映,断碑敲音”,值得细细欣赏。
束河古镇里最常见到的就是拍婚纱照的情侣们,各种风格轮番登场,看到甜甜蜜蜜的他们,忍不住想留下这些幸福的瞬间。
虽然现在又更多的游客选择来束河,但这里仍然比大研要安静的多,这里的空气都弥漫着悠闲的味道,千万不要匆忙的来去,一定要在束河住上一晚,早上在房间里等待清晨第一缕阳光洒进房间,照亮我们的心。

在陋室客栈,享受束河的清晨

想要真正感受一个地方的美,一定要在这里多停留一下,最好的就是住一晚,因为傍晚和清晨都是游客最少的时候。束河古镇,我选择了一家在前往茶马古道方向上的客栈,这里离热闹的四方街有一点点距离,非常的安静,是我喜欢的调调。
在网上预订之后,客栈的管家就马上联系了我,详细询问了我什么时候到,告诉我应该如果更快的找到客栈,大晚上的还专门来接我,太温暖了。
由于到的比较晚,天已经黑了,没能看清楚整个院子的模样,只觉得特别安静,倒在床上很快就进入了梦乡。第二天一大早,拉开窗帘,清晨的一缕阳光洒进房间,探头望出窗外,淡蓝色的天空下,整个古城也像刚刚睁开眼睛,空气中散发着一股慵懒又新鲜的味道,忍不住深呼吸几次,整个人感觉特别清醒。
经过管家的同意,就在院子里随意逛逛,看看不同的房间,每一个房间虽然大小格局有所不同,但都是非常的温馨,最棒的是楼上的每个房间都有一个小阳台,可以躺在阳台上晒太阳,非常舒服。
前台的公共区域很大,早上阿姨给我做了一晚热气腾腾的面条,好好吃,满满一大碗都被我消灭掉了,如果不想出门,完全就可以在这里和朋友聊聊天,喝喝茶,旅行并不一定要在各个景点间匆忙行走,找个舒服安逸的地方坐下来,静静的感受,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

雪山下的白沙,最纳西范古镇!

赵雷唱到“再也不去丽江”,歌词所表达的种种都是对以往丽江的怀念和如今丽江的失望,然而丽江不是只有大研古镇,丽江有太多太多的美还未被世人所知。
一提到丽江古城,很多人以为就是指的大研古镇,其实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丽江古城”包含了三座古镇,分别是"大研古镇“,“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其中的“白沙古镇”就像待字闺中的幺妹,质朴、神秘、迷人!
白沙古镇位于丽江城北约10公里,比大研古镇离玉龙雪山更近了一些,不用像在大研古镇要登上狮子山才能一睹雪山,在白沙的街道上就可以看的非常清晨,一览无余。
白沙古镇虽然是“丽江古城”中面积最小,名气也最小的古镇,但这里却是丽江第一大家族,即丽江土司“木氏家族”的发源地,这里曾是纳西族的古都,是丽江政治、经济、商贸和文化的中心,一直到明代初1383年木氏家族才迁到大研古镇 现在木府的所在地。所以这里可以称得上最具有纳西遗风、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
白沙古镇并不大,只有一条主要的街道,游客也很少,看到的大多是当地的居民,坐在牌坊下面聊聊天,卖卖菜,安逸自在。
街口有卖丽江的特色小吃“鸡豆凉粉”的,凉粉虽然到处都有,但“鸡豆”是丽江特有的一种豆子,因富含黑色素,因此用鸡豆做成的凉粉、豆浆外表呈现黑色,据说富含很多有利身体的营养物质,而且白沙的做法好像和大研的不太一样,我在大研古镇吃的就是直接凉拌的,这里还要先在火上烤一下,味道更赞一些。
白沙古镇商业及手工都非常发达,解放前白沙有150多家打铜的作坊,铜器主要以铜火锅、铜壶、铜盆、铜瓢、油灯等藏区及周边少数民族所需的物品为主,但现在白沙街上只有一家尚在坚持手工打铜,师傅非常认真的在忙碌,我的相机快门响个不停也丝毫没有打扰到他。
白沙古镇最有特色的就是随处可见的扎染布了,小镇不大却有很多家扎染作坊,房内房外到处都挂着五颜六色,图案各异的扎染布,在阳光照射下随风飘扬,特别美!
扎染的最基本原理就是把布的一部分扎起来,在染色的过程中被扎的部分无法染色或者染色较浅。原理看似简单的方法,但要染出非常复杂、漂亮的图案,还是需要高超的手艺才行的。虽然染布颜色多种多样,但我还是喜欢以蓝白二色为主调形成的作品,有一种青花瓷般的淡雅宁静之美,也特别适合这个古朴平和的白沙古镇。
别看古镇上游客不多,外国朋友倒是碰到好几个,看来他们比我们还喜欢找这种原始清雅的地方,而且我一直很佩服他们,多么偏远陌生的地方他们都能找得到。
古镇上还有一个地方可以去小坐一会儿,那就是丽江四大名人沙蠡的故居,小院古朴幽静,充满纳西族农家风格,故居主人和尚忠老人是沙蠡的弟弟,听着老人给我们讲他和哥哥小时候的趣事,再来上一杯老人亲手制作的海棠果汁,味道甘甜爽口,回味悠长。
如果你想要足够的清静和放松,可以选择在白沙古镇上住上几日,绝对的悠然自得,没有任何打扰。有人说白沙古镇是20年的大研古镇,语气中充满的悲凉,希望不是这样,可以留一片净土给我们!

洱海无限美,到挖色来喂海鸥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著名作家曹靖华游过大理之后,对大理的风、花、雪、月四景感慨万千,留下了这首诗。如果说大家对丽江褒贬不一,但钟情于大理的人似乎很多,很多朋友都说大理是一个去了还想在去的地方,而其中最让人留恋的就是这宛若无暇美玉的“洱海”。
苍山洱海,山水相依。洱海并不是海,而是云南第二大淡水湖泊,因形状形似人耳而得名。洱海发源于洱源县的茈碧湖,源头出自罢谷山,北有弥直河注人,东南收波罗江水,西纳苍山18溪水,面积约251平方公里,环洱海一周大约是120公里。
洱海边最早出名的应该是杨丽萍的故乡——双廊镇,有一段时间,双廊完全是小清新的完美代言,来大理必须要到双廊感受什么叫“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是后来它就变成了一个大工地,就开始了漫长的修修修之路,不过听说现在修的差不多了,如果下次有机会再来大理,可以再次纳入行程中。
这次选择了洱海边的另一个小镇——挖色,位于洱海东岸,其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这里自古即为洱海东岸一个鱼米之乡,是洱海地区历史渊源长远的白族本土文化发源地之一。
挖色除了比大理古城、双廊更原生态更安静之外,还有两个最大的优势,第一,每年冬天,从西伯利亚飞来到洱海来过冬的海鸥几乎都集中在挖色镇;第二,这里位于洱海东岸,是洱海边欣赏日落的最佳位置。
海鸥从每年的11月份来到这里,到第二年的3月初离开,挖色镇的海鸥主要集中在镇口和小普陀附近,它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游人们的争相喂养,吃的不亦乐乎,漫天都是它们欢快的叫声,感染了周围的人们,心情马上也变得明亮起来。
小普陀始建于明代,1982年重修,为亭阁式两层建筑。一层祀如来菩萨,二层祀观音菩萨,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岛,离岸边不远 ,可以花15元坐船上岛,不过没什么必要,远观更美一些。
感受洱海的最佳方式也是租个电瓶车沿着环海公路走走停停,喂喂海鸥,拍拍照,等到夕阳西下时,在海边欣赏最美的日落,这才是真正的旅行。
太阳余晖的照射下,似乎感觉整个世界只剩下这美景和我们,伸开双臂拥抱着美好的一切,让这一刻永远的烙在我的心上。
挖色,刚刚进入大家的视线不久,它的美还是那么原始,那么纯净,希望大家能好好的保护着它,给远道而来的海鸥留下一片净土。

悠然间,苍山下的一个大院子

以前大家来大理,都喜欢住在洱海边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是后来整个洱海边的客栈整治,都关了,听说现在有一些已经通过政治陆续开始营业了,但已经住过洱海边,这次想换一种风格,所以听朋友的推荐,选择了这家离大理古城不远,面朝苍山的“悠然间”客栈。
从大理古城打滴滴过来,只需要九块钱就到了,选择这里就是想感受一下远离尘嚣,享受住在田园间的惬意感。悠然间就在苍山脚下,有一个很大很大的院子,蓝天白云下,一个晃动的秋千,一艘搁浅的小船,感觉这里的一切都是属于我的,张开双臂,拥抱这里的一切。
房间里是面朝苍山的一整扇落地窗,拉开窗帘,引入眼帘的都是明亮的蓝色、白色、绿色,在冬天阴郁的成都呆久了,最需要的就是眼前的这一切,可以一扫心中的阴霾,让整个人也变得明亮起来。
冬日里的丽江和大理,最不缺的就是阳光,这也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喜欢来云南,喜欢来丽江和大理,这里有暖暖的阳光,有悠闲的时光,在大都市打拼太久的我们需要有这样的地方和环境来放松一下,如果可以,我只想在这充满阳光的房间里,什么也不做的待上整整一天,度过悠然自得的一天。

凤阳邑,大理仅存茶马古道上的石头村落

大理,自古即以“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的风花雪月四景著称,这四绝也确实名不虚传,让人流连忘返。而这次的大理之行,在当地朋友的推荐下,发现了另外一处原始而神秘的地方,那就是离大理古城不远的“凤阳邑”,一个隐藏在大理仅存的一段茶马古道上的石头村落!
茶马古道起源于唐宋时期的“茶马互市”,用于藏区和内地交换各自需要的物品。凤阳邑茶马古道位于下关至大理之间的大凤路中途,属于滇藏茶马古道上的一段,此古道始建于汉代,成型于南诏大理国时期,全长1900米,保存的较为完好,这也是大理境内唯一的古道了。
茶马古道经南诏国都太和城遗址,往北就进入了凤阳邑村,凤阳邑村原名“砖窑”,历史上曾经以烧制砖瓦陶罐为主,后来取“丹凤朝阳”之意,方改名为“凤阳邑”。村里最有特色的就是房屋都是用不规则的石头砌成,具备了大理“石头砌墙墙不倒”的建筑元素。
这里的民居大多是大理特色的土库房,檐口以下皆用条石和卵石堆砌而成;现在还有40多间土库式土房仍然保留着曾经的容颜,步行期间,斑驳陈旧的土墙、茅草舞动的瓦顶、光滑圆润的石地板,历史的沧桑在这里留下了深深地印记,仿佛能看到当年这里来来往往的马匹,托着古道两边不同民族的希望!
逛着逛着又发现来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很多民居的围墙上都有长势茂盛的仙人掌,问了路过的村民,被告知墙顶种上仙人掌是有辟邪的作用,原来如此。
路边一座似乎已经荒废的房子上有一面的贝壳墙,贝壳墙顾名思义就是把贝壳和泥土混合后夯打而成的墙,这种墙更结实、更牢固,而且墙体强,不易裂,这种贝壳墙在沿河或者沿湖周边的居民经常使用,就地取材而且独具特色。
在村里闲逛时,碰到了三个小朋友,得知他们要去观音井打水,就兴趣盎然的跟着他们一起来了。观音井在路旁一个非常不明显的石梯下面,一个不算太大的长方形井口,进口上方有一座观音石像,故名“观音井”,村民饮水都从这里取用,井水没有被污染,可以直接饮用,小妹妹渴得一到井边就先咕噜咕噜豪饮的半勺。
小妹妹非常热情,非要拉着我去她们家玩,和他们聊了一会儿才知道,他们的爸爸妈妈都去大理古城打工了,只剩他们和老人在家,最大的男孩子还要负责给全家人做饭,真是懂事。
凤阳邑以前还因草帽交易兴盛而被当地人称“草帽街”,现在每天都仍然有白族的老奶奶在村中的小广场上编织草帽,老奶奶看到我非常热情的和我打招呼,还问我从哪里来的,脸上挂着幸福而满足的笑容,有时间的话可以就坐在老奶奶身边和她们聊聊家常,应该可以听到很多有趣而动人的故事。
凤阳邑目前还没有完全开放,民宿较少且都为本地人所开,还很少有游客会来这里,想要感受茶马古道的深厚历史,白族人民的古老宅院和纯朴风情,这里应该是不错的选择,没有外界的纷扰,早晨很容易就睡过头,醒来听到的只有鸟鸣声,抚摸一下留下深刻历史印记的石头墙壁,喝上一口观音井的甘甜井水,和白族奶奶唠唠家常,多么轻松惬意的别样体验!

崇圣寺三塔,为段誉而来

最早对大理的印象应该是来自金庸笔下的《天龙八部》,最爱里面痴情的段誉,所以这次特意来到三塔,看看这个段家包括段誉在内三十位皇帝出家的地方。
崇圣寺三塔位于大理古城西北部1.5公里处,西对苍山应乐峰,东对洱海,崇圣寺曾经是段家的皇家寺庙,不过曾经的崇圣寺早已不在,现在看到的是近些年重新修的,只有寺前的三座古塔是已有千年历史的古迹。
崇圣寺三塔始建于南诏王劝丰祐时期(公元824—859年),先建了大塔“千寻塔”,高69.13米,是一座座方形密檐式砖塔,共16层。而后又建了南、北小塔,均高42.19米,是一对八角形的砖塔,都是10级。修建三塔,除了佛家所宣扬的可以成佛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理古为“泽国多水患”,而塔有镇水的作用。
游览三塔最佳的方式,是进入景区后,现在乘坐电瓶车到达山顶的重点,也就是崇圣寺的大雄宝殿所在的位置,然后再沿着寺中的台阶慢慢向下游览,最后到达三塔。
离三塔景区不远处有一个三塔倒影公园,这里也是观赏三塔非常好的角度,水中倒影更加生动,倒影公园是和三塔景区共用门票的。倒影公园关门时间比三塔景区早,一定要注意合理安排时间。

本游记著作权归@猫之茶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