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规划
几年前在色彩斑斓的季节去过一次新疆,但是匆匆几天的时间根本无法感受到新疆到底有多美。
所以这次立马决定又来了,是在阳光微暖的初夏。
看过震撼的独山子大峡谷,在赛里木湖边吹过风,去大草原上欣喜狂奔,也在吐鲁番感受异域风情。
有惊喜,有遗憾,不管怎样,我还会再去。

「预告片」

独山子 大峡谷,被这样的地貌所震撼。
二刷赛里木湖,依旧被风吹到怀疑人生。
骑自行车的小孩,转过头来那一瞬间被他帅到。
和蔼的老奶奶丝毫不抗拒镜头,反而笑着跟我们打招呼。
喀拉峻大草原,虽然不是最美的季节,但依然为你心动。
策马奔腾的样子原来是这样的帅气。
那拉提草原纯属意外,但每次的意外,总带着惊喜。
永远在路上,永远步履不停。
遇见一场完美的日落,愿不负夏日好时光。
异域风情的建筑,为旅程的最后画上完美的句号。
2018,很高兴认识你们呀。

二刷「赛里木湖」依旧被风吹到怀疑人生

抵达 乌鲁木齐 已是晚上十点了,走出机场,微微的凉风让人神清气爽。司机师傅早已在机场等候,回到酒店后就休息了,有点期待未来几天的行程。
一路驰骋,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对于这样的景色完全无抵抗力,手机的相机一直闪着快门。
红色屋顶的小屋在绿油油的草原上,门前还有几只小羊,宛如一幅油画般。
有草原的地方就有马儿,好想策马奔腾一下。
我们的第一站是 独山子 大峡谷,位于 新疆 克拉玛依 市 独山子 区境内,河水冲出 天山 后,切割 独山子 西南方向倾斜平原形成的神奇风光峡谷。
被这样神奇的地貌震撼到了,在 独山子 境内 奎屯 河流经 独山子 大峡谷之中峡谷近南北走向,峡谷古币悬崖陡峭,谷底流水时分时合,谷肩地面是荒漠草原,站在谷肩处遥望峡谷,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典型的大峡谷景象。
虽然不是收费的景点,但峡谷旁有一条步行栈道供游客观赏,还能通过栈道到下面去,可以说是很贴心的一个地方了。
出发前剪了头发的我苦不堪言,要求发型师将发尾剪一丢丢,结果他说看不出效果,感觉白去了一趟理发店,然后就剪了个大妈头,所以这次的人像就将就着看吧。
下面是一个很大的草坪,也有骑马的项目供游客选择,对于佛(lan)系(duo)的我们来说当然没有下去,毕竟上来还是很累的。很庆幸自己带了长焦,即使不用走太远的路也能拍到下面的风景。
从 独山子 出来已经是下午两三点了,每个人都饿到受不了, 新疆 旅行的路途遥远,所以一定要在车里备些小零食什么的,才让漫长的车程不会太饿。
吃完午饭后我们就直奔赛里木湖了,昏昏欲睡的我们让司机雷子也是很苦恼,随后拿出了一个车载话筒,我们一路飙歌到行程的最后。以后自驾旅行可以带一个走了,虽然五音不全的我,但是这也是旅途中的一点点乐趣,还能给司机提提神。
看到路边有风车就知道要到赛里木湖了,放下话筒,记录下以前来过的路。即使两年未见,依旧是那么熟悉。
赛里木湖是第二次来了,依旧是被风吹到怀疑人生。一定要带件厚的外套,湖边风大,我们拍了两张照片之后就匆匆上车了。
五月是和一群小仙女们的面基开始的。从左到右是毛毛的朋友lily,毛毛,贝儿,团子,我。
赛里木湖位于 新疆 博尔塔拉 州 博乐 市境内北 天山 山脉中,紧邻 伊犁 州 霍城 县,湖面海拔2071米,在这里奔或者是山上都有些喘,可以慢慢走。
五月的赛里木湖,远处的雪山还依稀可见,湖面上那些白色的是还未融化的冰。
赛里木湖景区共划分为环湖风光游览区域、草原游牧风情区域、生态景观保育区、天鹅及其他珍稀鸟类栖息地保护区、旅游综合服务区、原生态环境保持区等6个功能区
一路的风景美如画,景区内好像是没有观光车的,我们上次来和这次去都是自驾进去的,环湖走,哪的风景好就停哪,非常自在。
来的时候尚早,湖边的野花还没开放,即使这样,依然觉得赛里木湖很美了。希望下次再来的时候能见到开满五颜六色鲜花的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被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没有游客的这里,我们独享了这一片美景。
在落日的时候赶到了湖边, 新疆 的时差比内地晚两个小时,但还是用的 北京 时间。每次到赛里木湖,我的手机的时间就自动晚两个小时,在其他地方都是正确的 北京 时间。
这是晚上八点的赛里木湖,夕阳余晖下的赛里木湖,被金色的光笼罩着,真的超级美。
超级喜欢这两张逆光的照片,我们几个拍完差不多太阳也下山了。
气喘吁吁的爬到栈道的最高处,只为在太阳下山的前一秒看看赛里木湖的全景。手机因为放到衣服的包里,跑的时候还掉了,因为是草坪,连声音都没有,后来发现身上轻了许多,才返回去找手机,还好找到了。大家出门在外,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东西呀。
夕阳的余光照射着远处的雪山,近处的草甸,还有那一湾深邃的蓝,只想将画面定格在这一刻。
这是我见过最美的湖了,这样安静的,美好的,让人陶醉其中。

「霍尔果斯口岸」除了买买买,还有无限美景

从酒店出发,到达果子沟大桥的时间并不长,昨天夜晚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漆黑一片,完全没看到大桥的霸气,所以今天决定又到这里来了。
果子沟大桥全称果子沟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桥梁全长700米,桥面距谷底净高达200米,是自治区公路第一座斜拉桥,也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该工程建成通车后,将解决 伊犁河谷的出行难问题,使 伊犁 州直能够全天候通达 乌鲁木齐 ,对边疆地区的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从大桥下面的公路一直到桥上,很佩服修路的人。从大桥出来后视野就很开阔了,右边是赛里木湖,我们围绕湖转了一小部分,又看到了些不同的景色。
到达一个观景点,远处的高速公路,雪山,草原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幅幅绝美的景观。
骑马的小哥哥很帅啊,拿着长焦拍了半天。
原来绕了一大圈之后,我们到了另一个看果子沟大桥的地方。
和小伙伴翻过栈道,找到了一处适合拍照的地方。果然,每张照片都很喜欢。
山上的风很大,但是也无法抵挡住我们拍照的兴趣。
这一天,我们还去了霍尔果斯口岸买买买,和小伙伴两人买了一些洗发水回去,后来想想我们俩也挺逗的。
没带护照的我们只能默默排队办理通行证,排队的人很多,大概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办理这个需要15元,可以微信支付,很方便。
霍尔果斯口岸是 中国 西部历史上最长、综合运量最大、自然环境最好、功能最为齐全的国家一类陆路公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 新疆 与 中亚 各国通商的重要口岸,是 新疆 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
从这里盖章到商业街,里面全都是免税商品。我们三个人最开始以为里面就一栋楼,在入口处逛了半天,还在纳闷为啥游客这么少,人都没有一个。结果里面超大,游客全都在里面买,而且还有公交车接送,每人两元。
买东西一定要坐公交车去里面买,里面的东西很多,而且价格日期也比入口处好很多。
里面不仅有卖东西的,还有餐厅,时间充足完全可以在这里买上一整天,但是好像有最高的购物额度,这个具体的一定要先咨询一下。
这里面的香烟很便宜,但是每人只能带两条,如果有同行的人可以让他们帮忙拿出去。

「喀其赞民俗园」异域风情的老城

清一水的蓝色院落,热情的向我们打招呼的老奶奶,街道上还有着马车的交通工具,对这个地方的喜爱真的超乎想象。
喀赞其”,维吾尔语的意思是“铸锅为业的人”。到了这里,能体验到浓郁的“ 新疆 味道”,这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好地方。
在这里依旧保留着原汁原味的维吾尔族传统生活方式:古色古香的维吾尔族民居;诗情画意的小桥流水;随处可见挺拔朴实的白杨;醇香的奶茶、精美的糕点。
老奶奶从屋里出来,看着我们一群人正好在拍她的这个方向,立马露出了慈祥的笑容。
我很喜欢这条街道,全是淡蓝色的房屋,很有异域风情,超级好看,每一处的建筑都拍不够。
本来是拍这个绿荫下的蓝色大门的,结果两个小可爱从屋里出来,这一组照片叫又想骗我生小孩系列。
大门口恰好有一株开得正艳的三角梅,赶紧跑到下面去拍照。
在这里,会看到很多穿着民族服饰的当地人,好喜欢他们服饰的色彩。
喀赞其景区不是我们理解的那种景区,这里其实就是一片老城,没有围墙,没有大门,生活着十多万人,汽车,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都能走,但是最具特色的就是“马的”了。
看着我们拍照,车上的人还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因为时间有限,我们也没能去感受一下这个交通工具,有遗憾就有瑕疵再来的机会,把遗憾留给下一次再来的时候吧。
再一次庆幸带了长焦,路边偶遇的小孩正在骑着单车玩水,转过头来那一瞬间被他的美颜迷到了,嗯,这次是想偷回家系列。
屋内还在干活的老奶奶,好想有这么一个小院。
领队给我们买了冰淇淋,选了草莓味和花生味两个球,我觉得味道很好吃,同行的小伙伴们都不太习惯花生味。

「喀拉峻大草原」雪山,草原,美不胜收

去喀拉峻恰巧碰上了修路,路况颠得我们几个只能一声叹息。到达喀拉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了,还好 新疆 的日落时间比内地晚两小时,完全不用担心没有时间玩耍。
喀拉峻草原位于 新疆 伊犁 河谷的 特克斯 县境内,是西 天山 向 伊犁 河谷的过渡地带,这里降水丰富,气候凉爽,土质肥厚,十分适宜牧草的生长,生长有上百种优质牧草。
景区很大,但是不允许私家车进入,只能在景区门口坐景区内的车辆进区。因为时间原因,我们今天就走了一条线,还有很多地方都没去。
“喀拉峻”是哈萨克语,“喀拉”有深色、浓郁和辽阔的意思,“峻”形容茂密的样子,从字面上理解,“喀拉峻大草原”可译为苍苍莽莽的草原。
和小伙伴第一个上车,刚好坐在了第一排,视野很好。车行于景区内,道路两旁的草原上还能看到很多土拨鼠,和之前看过的土拨鼠体型要小很多,但是超级可爱。当茫茫雪山出现在车窗前时,车上的每个人都惊叹。
观光车每个停车点会停留20分钟左右,对于喜爱拍照的我们来说时间完全不够。真的很建议在淡季的时候,景区能让私家车进入,适当收取一些费用也无所谓。
山脚下的小村,是可以在旺季的时候给游客提供住宿的。时间充裕的话一定要多玩一些。
远处连绵起伏的雪山,让人念念不忘。
从山脚下来,就和小伙伴一直在说为啥那有两棵孤独的树,还在猜有可能是个景点“情侣树,母子树”。结果走近后才发现,这只是两个信号桩,弄成了树的造型而已。
景区的道路也是这样弯弯曲曲一直延伸的。
五月的喀拉峻,草还没绿,可以想象一下绿油油的草坪一直延伸到雪山脚下,这样的场景是有多美啊。虽然现在不是最佳时候,但依然让我们眼前一亮。
山顶的风太大,和小伙伴爬上去就下来了。半山腰有山体挡住,没有了风,温度也舒适,只想安静的坐在这草坪上欣赏远处的雪山。
喀拉峻的最后一个停车点,在这里可以策马奔腾。穿得太少的我只想躲在车里,拍了两张骑马的照片,回家看照片,原来是这样的如此的帅气。
同行的小伙伴们一直玩到马夫都回家了才不舍的上了车。
夕阳下的喀拉峻是如此的美妙,又是开心充实 和美 好的一天。
那么,有着遗憾的喀拉峻,咱们下次再见。

「那拉提草原」这才是我心中的草原

第一次来 新疆 的时候不觉得 新疆 很大,这一次,天天赶路的我,赶到最后一天彻底倒下的我,不得不说 新疆 真的很大啊。又是赶路的一整天,到了晚上7点才到那拉提景区,本来打算去巴音布鲁克的,结果因为封路就直接来了这里。不过意外的,总是会带有惊喜。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 新疆 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到达的时间较晚,这个时候已经没有其他游客了,又是独享这一片美景。乘景区的观光车走 盘山 路,还在纳闷草原不是一个很开阔的地方吗。随后便看到了这样的美景,其实这里叫那拉提空中草原。
高峻的山峰,深峡纵横、森林繁茂、草原舒展交相辉映。
霸气的老鹰被铁锁捆绑住,是供游客们拍照的。
我喜欢这条望不到尽头的公路,蓝天白云,青山绿草,怎么拍都是一幅电脑桌面。
这条路除了景区的观光车之外就没有其他的车辆了,我们时间较晚,所以景区的观光车都很少。完全不用担心安全,在这里放心大胆的拍个够。
希望自己永远步履不停,发现美好。
和团子两人今年还走了一些地方,没到一个地方,必须来张合影啊。
五月初的那拉提,已经开满了鲜花。没能在喀拉峻看到小花的我们在这里把遗憾弥补了。远处雪山,脚下是绿油油的草原和小野花,这才是我心中的草原啊。
下车的时候还被风吹到不行的我,这会儿已经忘了寒冷。可能是风小了,也可能是因为拍得太兴奋了,最后,在这里拍的照片是我全程最爱的一组。
同行的其他三个小伙伴是闺蜜,好羡慕她们之间的友情啊。其中有个小姐姐汉服头饰弄得超好,我们各种羡慕。
喜欢山的轮廓,远处的雪山,低矮的被绿草覆盖的小山坡,还有那延伸到山脚下的草原,喜欢这样有层次感的画面。
草原的另一边有这样一排的木围栏,很适合拍人像。
我们还发现了一颗心形的石头,愿每一个见到的都有好运气相伴。
最后,以一场完美的落日来结束今天的行程吧。虽然路途遥远,但每天的景色都是超级震撼的,在美景面前,劳累的车程也不算什么了。

「罗布人村寨」从北疆到南疆

上次来 新疆 就只去了 喀纳斯 ,这次来之前就听说我们要去 南疆 了,虽然没能深入玩耍,但还是激动不已。 北疆 到 南疆 的路上,风景依然美不胜收。
路过的一条小河沟,蓝天白云下的河水缓缓流着,只叹岁月静好。
我们在 新疆 的那几天,天气都超好,每天都是这样心旷神怡的景色。
一路的 盘山 公路,一大片黄色的小花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都被隔离带拦住了,车上完全不容易拍照。后来遇到了前方堵车,才下车随意拍了两张,就这么随意的几张都觉得好好看啊。
一直心念念的 独库公路 ,上次来 新疆 也是因为封路没去,这次还是因为封路,默默给自己立个目标,总要去一次的。
这次经过的一条路,从海拔150上到3000,惊险程度也是蛮高的。山顶的风太大,车门还必须要用很大的力气才能打开,山顶的积雪都还没融化,只好开窗匆匆拍了两张。
到达 尉犁 县的又是晚上了,我们决定第二天再来罗布人村寨。罗布人村寨,位于 尉犁 县城西南35公里处,距 库尔勒 市南85公里处。村寨方圆72平方公里,有二十余户人家,是 中国 西部地域面积最大的村庄之一。
据说这里有很多的百岁老人,这就是其中一个,我和小伙伴们看到他都觉得好年轻啊。
整个景区很大,民俗文化村寨区,沙漠旅游景区,“神女湖”旅游区等十大景区,只是不太舒服的我并没有去很多地方,就找了一处绿荫下休息等候小伙伴们。
最大沙漠、最长的内陆河、最大的绿色走廊和 丝绸之路 在这里交汇,形成了黄金品质的天然景观。
这里有千姿百态的原始胡杨林, 塔里 木河与渭干河在这里交相辉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一望无际。划独木舟、食烤鱼、操 罗布泊 方言的罗布民族就生长在这里。
小伙伴们都去沙漠里撒欢了,坐在下面的我,吹吹风其实也是挺好的。
从罗布人村寨出来之后我们就前往了一直心念念的 吐鲁番 。

「吐鲁番」下次再来

提起 吐鲁番 ,满脑子都是葡萄,但这次因为季节原因,我们只能看到葡萄干。

不知道是车程太远,还是怎么了,最后一个行程的 吐鲁番 我彻底倒下了。随时都感觉很恶心,全身发软,连车都不敢下。
第一站是坎儿井,打卡两张就赶紧回到车上了,这一天真的要谢谢同行小伙伴的照顾。
坎儿井是开发利用地下水的一种很古老式的水平集水建筑物,适用于山麓、冲积扇缘地带,主要是用于截取地下潜水来进行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 中国 新疆 吐鲁番 地区。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 中国 古代三大工程。
这里很有异域风情,别有一番风味。
从未讲过白色的桑葚,在车上昏昏欲睡的时候雷子拿了两颗来尝尝,比黑色的桑葚甜很多。车子从坎儿井开出去,在路边就看到有很多商家在卖,直接买了一盒,我们几个洗都没洗就直接吃了。
路过了火焰山,火焰山有其独特的自然面貌,加上明代晚期吴承恩将唐三藏取经受阻火焰山,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写进著名古代小说《西游记》,把火焰山与唐僧、孙悟空、铁扇公主、牛魔王联系在一起,使火焰山神奇色彩浓郁,成天下奇山。
火焰山是 中国 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高达摄氏47.8度,地表最高温度高达摄氏70度以上,沙窝里可烤熟鸡蛋。五月初的火焰山,气温感觉刚刚好,但这里还是比其他地方热了许多。
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并没有在火焰山过多的停留。
从火焰山继续往前走,就会遇到这峡谷地貌,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几天,看过草原,看过雪山,看过沙漠,还看了这样的戈壁, 新疆 行堪称完美了。
这里是高昌 故城 ,是西汉王朝在车师前国境内的屯田部队所建。异域风情的建筑也让我忍不住下车拍了两张。
七天的时间,我们从 北疆 到 南疆 ,虽然不是 新疆 最美的时候,但依然见到了太多的美景。
希望下次再来的时候能遇到更美的风景。
新疆 ,咱们下次再见。

实用信息

「关于行程」
DAY1 成都 - 乌鲁木齐 宿
DAY2 乌鲁木齐 - 独山子 大峡谷-赛里木湖- 伊宁
DAY3 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霍尔果斯- 伊宁
DAY4 喀其赞民俗园- 喀拉峻大草原- 特克斯
DAY5 特克斯 -那拉提草原
DAY6 巴音布鲁克- 尉犁
DAY7 罗布人村寨- 吐鲁番
DAY8 坎儿井-火焰山- 乌鲁木齐
DAY9 乌鲁木 - 成都
这次行程本来是十几天的行程,后来被压缩成7天,还是建议时间充足的话不要这么压缩行程,整天都在赶路,玩的时间很少。如果时间短的话就少去几个地方,留着下次再来。
「关于交通」
成都 飞 乌鲁木齐 通常都是一千多左右,但是每个月28号南航有特价票抢购,基本都只能抢到单程的特价。我上次去 新疆 也是抢了单程,单程大概就四五百的样子。算下来往返大概1500左右。
新疆 境内我两次都是选择的包车。因为这次出发前我和小伙伴都很忙,所以直接找的定制行程,落地后出了三餐是自费的,其他都包含了。
我们车的司机雷子很好,还给我们准备了车载话筒,让我们这次长时间的车程完全不无聊。
「关于安全」
新疆 很安全,无论是去酒店,商场,还是进个小卖部都要安检。我去了两次,每次回来都要感叹 新疆的治安很好,道路上有很多警察亭,乘车每隔一段距离都会有个检查点,身份证是必不可少的,一定要保管好。
「关于网络」
用联通的我终于在 新疆 找到优越感了。联通走哪哪没信号,但是在 新疆 ,走哪哪有信号。
除了 克拉玛依 和 独山子 有4g之外,其他地方都是3g,而且联通的信号超棒,我们车上用移动的小伙伴每天图片都刷得很慢。

本游记著作权归@北小欧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