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打噶猴,我是TOKYO,一个说文艺也文艺,说得瑟也得瑟的逗比女青年。行走24国,尤爱异域文化,只去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全球纪念品手信猎犬式搜索达人,走街串巷逛小店,血拼shopping大放血是我旅行中的常规项目。睡得了五星级酒店,扎得住露营帐篷,俗称“吃得了苦,享得了福”。乐于吐槽兼分享旅行中的奇异见闻及实用干货,尤为喜欢探索不一样的旅行体验。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喜欢行走在路上,或者对作者感兴趣,可以关注作者微博:@東京Garden 微信:dongjing0504

期待一种奇妙的缘分,可以让你我在旅行中相遇……

本文所有图片、视频及文字除特别表明出处外均为作者原创,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许可切勿转载转发,谢谢。

行前碎碎念

在江南这许多年 周边的大小景点也都逛得差不多了
可唯独千岛湖,一直惦念却也一直没有机会前往
此次特别感谢途牛旅游网&千岛湖旅游局的邀请
让我终于有机会饱览了一次郭沫若笔下“西子三千个…… 峰峦成岛屿”的千岛盛景
特成此文,以为纪念

行程简述及参团体验

Day 1
周六一早7点从上海成团搭乘旅游大巴前往千岛湖景区
单程车程5小时,约于12:30抵达千岛湖森林氧吧景区
吃午饭,团餐,之后自行游览森林氧吧景区
结束游览送往珍珠半岛酒店办理入住
晚餐我们安排在36都连锁酒店体验千岛鱼头
晚上观看水之灵表演

Day 2
早晨前往千岛湖景区搭乘甲级游船游玩中心湖区(包含梅峰岛、龙山岛、渔乐岛)
下午返回上海

点评:全程真的无自费,随车导游及游船导游讲解到位,个人感觉价位划算,毕竟上海往返杭州的高铁票也要70多单程,加上酒店一晚住宿(珍珠半岛酒店挂4星),以及游船及门票等费用,良心价。有景区团餐,30-35元,可自行选择。也可晚上去千岛湖美食街自己寻找中意的饭店品味千岛鱼头,丰俭由人,安排灵活。除了上海到千岛湖的大巴时间有点长之外,其他的方面很适合周末出游,建议周边城市的游客可以先搭乘高铁到杭州,然后从杭州参团,单程2小时便到千岛湖,这样更为高效舒适。另外,千岛湖目前也已经在修高铁站,估计今年有望通车,届时,大家可乘高铁直接抵达千岛湖高铁站,从千岛湖高铁站到淳安县中心只需要半小时的公交车,非常方便。

景区一:千岛湖森林氧吧

森林氧吧在一座小山上,占据了半座山的密林
景区内有用餐及喝茶休憩的地方
上下山为单行路,多选择为步行上山,深入密林呼吸充满负氧离子的纯鲜空气
下山可选择步行,也可选择滑草或者滑道两种方式
体验一下急速刺激的丛林穿越之感
滑草和滑道均为自费项目,比较适合年轻人体验
老人小孩建议量力而为
因为时值秋日,林中的数目早已没有夏季的茂密葱郁
草木间点缀着些许枯叶和红叶,倒也不失清凉
总比夏季闷热烦躁来的惬意许多
林间的树干上总是会内嵌很多钱币
起初不明何以,后一细想
也许是游客们祈福之意,便是与往水井中投入硬币类似
山间溪水潺潺,水量减少
偶有红叶悠然落下,如同一叶扁舟,摇荡在池中,同样引得人们驻足观赏
林间树木繁密,经常会看到树干上挂着一个讲解牌
上面标注了树木的名称以及功效
更有我们在宫斗剧里经常见到的汁液有毒的夹竹桃哦
森林氧吧之所以富含负氧离子,便是因为:
1.在自然界中,由于森林中大量的树木与地面的电离作用而使空气分子中电离产生电子
这些被释放出来的电子又迅速与空气中的中性原子结合而形成负离子
2.溪水和瀑布的水流撞击使水滴分裂,带正电荷的水滴也会产生负离子
3.此外,由于阳光紫外线以及雷电等作用,也不断地使空气分子店电离而释放出电子,从而产生负离子
医学实验表明,负氧离子有调节人体神经活动、提高人体免疫力,降低血脂的功效
同时也是评估旅行资源的一个重要指标
在森林氧吧里走一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感受一下被满满的负离子包围的感觉
有木有觉得赚了一个亿?哇卡卡卡

景区二:千岛湖中心湖区

千岛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新安县境内,本是新安江水库,是为建新安江水电站拦蓄新安江下游而成的人工湖
水域面积580平方公里
其水质极优,不经任何处理便可达到饮用水标准,东南湖区更是农夫山泉的水源地,属国家一级水体
更因其秀美壮丽的千岛风光而被国内外游客所钟爱
于1984年更名为千岛湖,更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
整个淳安县的千岛湖分为中心湖区和东南湖区,是两个不同的湖区
可以分开游玩,本次我们主要去的是中心湖区
下面放一个价目表及景区的优惠政策给大家做参考
这里插一句,不知道为什么,在千岛湖看到的鱼都格外肥大,谁能帮我解释解释?
另外要特别格外称赞一下千岛湖的公厕设施
类似于这种著名的景区景点,一般游客都会非常多,排队现象特别严重
千岛湖景区内外的公厕,都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四星级智能洗手间
门口电子大屏幕上会显示里面还有几个空位
另外纸巾的取用采用人脸识别,去过一次之后,不可在短时间内再取用第二次
以环保为理念,节约资源
穿过牌坊检过票便可以到游船码头
导游会发号码牌贴纸给你,然后你贴在身上的醒目位置
按照号码指示搭乘指定的游船前往各个岛屿
在船上会提供茶水等休闲饮品,自费
还会有讲解员,这个讲解员会讲的很细致,把每个岛的看点和游玩方式告诉大家
除了这种甲类游船之外,网上在定购行程时还有伯爵号、梦想号,千女之星等等可以选择
但是价格比较贵
另外还可以搭乘直升机从上空观看千岛湖全景
但是20分钟的直升飞机价格是1680元,还需要提前一星期预约
如果遇到下雨天便要取消
首先第一站便是梅峰岛,梅峰岛的主要看点在可以登上观景台俯瞰千岛湖全景
欣赏山中有岛,岛中有水,山环水绕,水环山抱的天然山水画
梅峰观群岛曾连续12年被评为浙江省的十大有名景点
在梅峰观群岛拍摄的千岛湖全景,被评为2007年的全球4个魅力小镇当中的美丽明湖
获奖的4个景点中,只有千岛湖是中国的,其他的都是外国的
上山的方式可以步行也可以选择搭乘索道
步行大概10-20分钟,看个人体力
索道简直不要太快,差不多2分钟,往返双程票价60元/人,一车6人
起初导游跟我们说索道分四段,越升高,到了三四段的时候视野越开阔,拍照效果更好
于是我们便心心念念的等着缆车越爬越高,也没着急拍照
结果哪料瞬间缆车就到达了终点,我们还完全没回过神来,整个过程就结束了
也根本没体会到导游说的分了四段
所以此处有提示:缆车速度很快,拍照一定要抓紧时间,缆车玻璃会影响拍照效果,但是上方有个通风的小窗,大概7P手机大小,请抓紧时间把镜头伸出去赶紧咔嚓几张。缆车的角度还是很好的,毕竟前方没那么多人头挡着,画面比较干净
下面这张照片便是缆车上拍的
山顶上有东西两个观景台
下了缆车先到东区观景,拍完了再到西区,然后坐缆车下山
每一侧的观景台都可以看千岛湖宣传照片里的美景
当然,人和树木都会有所遮挡,但是影响不是很大
都说秋季是游玩千岛湖的最佳时节,秋高气爽,天朗气清
湖面能见度最高,可观千岛盛景
结果我们运气不佳,恰好赶上一场秋雨
湖上雾气缭绕,看上去倒犹如仙境一般
远处层峦叠翠,一重一重的隐在雾气中
我悄悄地问,是否有仙在此?可是却不得而知……
渔乐岛全部都是娱乐性项目
第三个岛龙山岛则全部都是人文景观,岛上建有我国明代著名清官海瑞的祠堂
海瑞曾在嘉靖37年赴淳安任知县
其任职期间均平税赋、整顿吏治,裁减冗员、平反冤狱等,政绩卓著,深受百姓爱戴
在海瑞卸任离淳后,淳安百姓自发献地集资
在县治贺城为他建造生词立肖像立“去思碑”,以仰清风
明万历年间,海公祠又被迁建于贺城对面南山之麓
后来新安江水电站大坝建成蓄水成湖,海公祠随之被淹没……
淳安政府为满足游人瞻观凭吊海瑞之夙愿,决定在龙山岛建海瑞新祠
1985年破土奠基,得民间能工巧匠,集淳安木雕、砖雕、石雕传统风格
历时一年,工成祠竣,祠内缀联匾额大部出自京沪杭名家手笔
今祠为厅院合一式砖木结构建筑,面积625平方米
基托灵岩浮于碧水,古朴典雅,美轮美奂,尤胜旧祠
大约在下午13点结束全部行程,搭乘游船返回码头
游客们纷纷将自己的号码牌贴在一起
最后真人出镜,纪念一下我们此次一行的强大阵容

水之灵大型实景演出

犹如中国个景区的“印象”系列演出一样
千岛湖也有自己的故事
而“水之灵”便是向我们诉说千岛湖前世今生的最好载体
它以“水秀天下,灵动四方”为主题,充分展现了淳安的历史渊源以及千岛湖的历史变迁
整个演出分为“江河古道”、“山越雄风”、“文昌胜景”、“山河壮举”、“水秀天下”等几个篇章
通常如我一样,大部分人在来千岛湖之前只知道这里的壮美
却很少有人知道淳安百姓为了这一湖美景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上个世纪50年代,为了解决华东城的工业用电,新中国决定兴建新安江大坝
这便需要把当年淳安老县城,淳安县的贺城以及绥安县的思城和1377个村庄,49个乡镇全部淹在水底
而当地百姓则不得不背井离乡,迁往别处,由此也产生了30万的移民
当年三峡的移民很幸福,他们有的移民到嘉兴、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城市
而淳安县的移民200公里以内是靠脚走出去的
全家人挑着扁担,装着全部的家当离开了自己的家乡
暂时没法安置的居民便被安置在山顶上,每家每户补贴50元钱来重建家园
正因如此,当年富裕的淳安县,目前沦为了浙江省的十大贫困山区
在今天工业兴县,农业兴国的新时代
新淳安也想走出贫困,但是环保局的一句话仍然使淳安处于一个无法发展的境地
环保部门说,中国的环境越来越差,我们要保护环境,所以环境好的地方不允许发展工业
而淳安良好的环境也使之没法发展工业,无法脱贫
目前千岛湖地区45万人口
住在千岛湖镇上的只有4万人,农村有将近41万人
大部分人开始远离家乡,外出务工
而当年沉入水底的这座千年水下古城目前已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旅游部门曾经也想将这一盛景公诸于世
计划开发水下观光隧道、潜水等项目发展旅游业
但也同样是因为环境保护的原因,这个项目只能被搁置
台湾学者龙应台曾来到淳安寻祖,她的母亲便是出生在淳安,后来逃亡台湾
她常给龙应台讲述家乡的美
但是……故乡却早已不在了
最后点评“水之灵”的演出
场景没有著名的“印象”系列壮观,毕竟是室内演出
但是结合故事情节来看,不少特效以及表演也可算可圈可点
说的直白点:不至于无聊,起码是可以让你鼓掌的

住宿点评

本次入住的珍珠半岛酒店,挂四星
基础设施完备,房间宽敞
最重要,对于我这种特别挑床的人来说,他家的床真的无比舒服
必须推荐的是早餐,品类特别丰富,中西餐都有
还有当地特色的早点
酒店提供付费租赁自行车,下面我附了价目表
如果自驾前来还可以选择千岛湖的民宿
尤其临湖的小独栋,路过的时候我拍了一张,感觉很好,推荐可以体验

千岛鱼头

都说来千岛湖要吃鱼头,看山头
特意晚上去了“36都连锁酒店”尝了鱼头汤
一路上除了千岛湖景区里没有喝到汤之外
其他的都有走地鸡汤和鱼汤
味道是真的很不错,推荐
千岛湖美食街有很多饭店都有鱼汤喝
我们选的这家酒店,菜色正宗,摆盘精美,用料十足
既有当地的杭帮菜,也可以点一些其他菜色,口味都还蛮不错
这个杨梅酒真的不可小觑,别看是果子酒,实际上度数也不低
不善饮酒的切记浅尝辄止

杂七杂八

回程没有跟车返回上海,直接返回了杭州
路上途径建德服务区
第一次见挂牌四星级的服务区哈
不仅有规模不小的华联超市,还有肯德基、星爸爸、日料等,甚至是知味观
真不愧是四星服务区
最后驱车2小时我们一行四人返回了杭州
算是彻底结束了本次的千岛湖两日体验之旅
2日之内不仅体验了千岛湖的美景,还结识了很多新朋友,这才是最开心的

全文完

本游记著作权归@楚楚冬人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