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潜
不止一两次在杂志以及书本上看到这样的照片:一个皮肤黝黑的孩子坐在小船只里漂流在海上,脸上有长期离群索居的流离生活的痕迹,而船下是水平如镜的无垠碧海。那是位于马来西亚岛屿上的巴瑶族,他们没有国籍,以海为生,四处漂泊。
然而在一次偶然之下,我们也开始了一段漫长炎热的赤道国家之旅——马来西亚。
强烈提醒:带防晒霜!!带防晒霜!!带效果最好的防晒霜!!!
由于出海潜水那天忘记涂防晒霜,我黑了一圈!到现在还没有完全白回来!!!
我们此处三人出行,由于两个同伴不懂英文。所以我全程负责了:订来回机票,酒店民宿,景点门票,计划目的地、整体开销、查路线查攻略,带路找路甚至问路,反正全包!所以此次的旅程还是相当有心得。(而且整个出行过程中去的几乎都是我想去的地方哈哈~)

航空

马来西亚主要两个航空:马航和亚航。

我们此次出行选择了亚航,可谓是廉航中的佼佼者,什么都要钱,就是冷气不要钱。(建议多带个外套) 毫无疑问也无免费托运。官网行李规定:手提行李箱(不超过56*36*23cm)和手提包不能超过7kg。

坐过几次亚航,行李规定其实也没有特别严格。如果行李箱尺寸范围和超重不是特别严重的话还是可以避开托运的。

1: 办理登机牌的时候不要带上行李箱,只背手提包。( 工作人员就不会要求称重。在过安检的时候淡定点,行李箱不要放违规物品,假装行李箱比较轻,不要让检查人员帮你提到行李箱。)

2:在航班关闭托运入口的时候办理登机牌,前提是你已经在网上值机好了。(这个时候办理登机牌就算你超重了,工作人员一般也会无奈给你过。不过相当冒险,因为接下来时间会很赶,得把时间掐得很准,不然很可能由于安检排队花费时间等等问题赶不上飞机)

以上两个纯属个人总结。行不行得通还是看你自己了,如果遇上十分严格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求你称重量...就还是乖乖交钱吧。

吉隆坡篇

大概三个多小时到达吉隆坡机场。虽是二月,一出机场就感受到了广东七月的灼热,阳光明晃晃在外面四处流动。
摩托车大军 还挺壮观的
机场去到市区有几种方式可以前行。(1mb约1.6rmb)

1:Taxi、uber、grab(大概一辆车60-80mb,50分钟左右)

2:巴士(坐巴士到KL sentral然后去你所居住的地方,具体还是看你离KL sentral近不近 20-25rm/人,一个半小时左右)

3:火车(坐火车到KL sentral然后去你所居住的地方 60rm/人 50分钟左右)

我们选择了uber。不仅方便,而且价格不高,定位相当准确。不过高峰时刻加钱也得加将近一倍的价格。前几天看到新闻uber由于亚洲主要运营市场瓦解,宣布退出东南亚。不知是否已经实行。
现今不能使用的话也可以使用grab,也是很方便 。

酒店篇

这张是房东ken的照片
很久以前做过一个梦,梦见自己在一间高高的房子里,夜晚拉开房间阳台门,看到了一片无边泳池,没有边。房间里微弱的灯光打亮了半面泳池,而灯光没有照到的尽头是一片幽暗。我又惊喜害怕,只敢光着脚将脚探进水池里泡着。

醒来后懊悔自己醒的那么早,在此之前从没有在图片或者电视上见过空中无边泳池的样子,第一次见居然是在梦里了,我土土地感叹着。然而在了解吉隆坡的时候看到了the face的无边泳池,虽然和梦里的不一样,但是极其相似。这也是我们在考虑日本游及大马游的时候我毅然选择大马游和这个酒店的原因之一。
酒店情况:

酒店在网上订到,酒店我们选择了网红酒店:the face suites。实际上这是一栋归不同业主或者中介公司等租出去的公寓型酒店。

地址:The face suites platinum,jalan sultan ismail.KL.

价格:400~1000一晚不等。
酒店大堂
留下两个穿衬衣的男人 把其余人p掉的话 会是一张很有超现实感觉的照片有木有 φ(≧ω≦*)♪
我们订的公寓位于49层,房间和客厅有两面落地窗。窗外可以眺望到不远处的标志性建筑:吉隆坡塔和双子塔。也能看见一条马路隔开了两个时代:一边是矮矮拥挤的平民房,另一边则是插云耸天的高楼大厦。
左边矮矮拥挤的平民房
右边插云耸天的高楼大厦
而后我们也看到了位于插云耸天的高楼的那侧,其中一块地立着许多墓。后来一个当地的司机告诉我说那是穆斯林墓园。
夜晚的眺望,灯火密实。
顶楼51层的无边泳池
正对吉隆坡塔和双子塔两大建筑性地标
早晨
泳池也是一个看日出很好的地方
顶楼风景
总之,酒店体验非常棒~待在酒店三天,每时每刻都想往顶楼跑

吉隆坡主要景点

接下来说说吉隆坡主要景点。吉隆坡不大,主要景点一天内便可以逛完。
景点之一:
国家石油公司双塔大楼(双子塔)
双子塔下面有多个大型购物广场。从一线到平价的牌子应有尽有。主要就是来打打卡,和上双子塔中间的平层俯瞰吉隆坡景色。(需提前预约才能上去)
景点二:小印度(马里安曼印度神庙)
小印度为一条街区,下图的马里安曼印度神庙就在小印度街上。马来西亚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印度族是三大种族之一(打uber时候司机给科普的)。
小印度街是印度裔的聚集地,售卖着各式各样的工艺品以及色彩鲜异的服饰。街道的环境相当一般。即使人潮涌动,喧声不断但依然感觉空气混浊,充斥着一股颓靡的气息。(个人感觉)
景点三:茨厂街(唐人街
茨厂街与小印度一样同为步行街,相离得很近。由于是唐人街,所以相对来说比较有中式特色。街道两旁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商店、广告牌和杂乱的电线杆。个人游玩体验觉得也比较一般。
景点四:国家清真寺
国家清真寺是一个很好感受马来文化以及伊斯兰文化的地方。号称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清真寺,这里有免费的头巾以及服饰提供给游客穿戴进入参观。男士可以不佩戴。这座清真寺外部的建筑风格比较现代,内部的建筑壮观,细节而又精致。还是相当值得参观的。 之所以是国家清真寺,清真寺伞状的屋顶以及外面高塔建筑,乃至于建筑物上的装饰大多数都有其代表的意义。
景点四:阿罗街
这里是吉隆坡著名夜市,集聚了各式各样的小吃美食和大排档。是一条很旺很有人气的市街,一到晚上街上的喧嚣和热浪一波一波地起。街道两边的美食会让人无从选择,目不暇接。
总的来说,吉隆坡景点之间相隔得很近,如果要深度游,三天已经特别足够。比起度假和游玩,这里更适合购物和了解马来文化。 然后吉隆坡在这里先告一段落~下面是马六甲

马六甲Melaka

其实说起马六甲这个地名很多人都不陌生。郑和七下西洋有五次在此停留,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古城。且著名的马六甲海峡也是世界海上运输最繁忙的海峡!
交通:
马六甲古城不大,一整天可以游完。一般大多数人会选择早上从吉隆坡出发,游玩之后晚上回到吉隆坡市区。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从吉隆坡到马六甲?
其实最方便的就是坐大巴。吉隆坡去马六甲的巴士统一在BTS车站出发和抵达。(从市区去往BTS车站可以搭乘轻轨LRT)此处附上我脏兮兮的地图,最下面打圈的地方就是BTS车站。BTS轻轨车站的总称:BANDARTASIKSELATAN
如果你不是住在KLSENTRAL附近,就需要坐到KLSENTRAL再转轻轨。(比方你住在KCLL那么你需要先坐地铁KJL线到达KLSENTRAL,然后再在KLSENTRAL购买轻轨票到达)
到了车站直接购买大巴票。票价相当便宜,大概10多块马币而已,两个小时车程。
到了马六甲车站之后再打uber去古城就可以。
马来西亚轻轨很有老火车站味道。
在轻轨遇到了一个眼睛圆溜溜的小女孩温顺地窝在他爸爸怀里,他爸爸像是在哄她入睡般轻轻拍打她的脚丫子。对面坐着他的妻子与他另外两个孩子。似乎是坐的时间久了,他们的妈妈睡着了,两个孩子看着窗外划过的风景轻轻说话小心打闹,时不时露出天真的笑容。那刻热带阳光下所有欢起的颜色、声音、形态、气味、完美无比。
马六甲主要景点第一站:荷兰红屋
建于1641至1660年间,是东南亚最古老的荷兰建筑物。藏有马来、葡萄牙、荷兰和英国的历史文物。
第二站:圣保罗教堂-St.Paul's Church
圣保罗教堂位于马六甲山顶,由葡萄牙人创建,之后毁于荷兰人。教堂处处都能显现出当时战争遗留下的痕迹。在圣保罗教堂山坡上可以眺望到远处的马六甲海峡,偶尔有风吹来,很是惬意。
要去圣保罗教堂需要爬上这座小山头,不高。尽管此处也是旅游胜地,但没有丝毫喧嚣,反而多了一份宁静。山坡上住着些许人家,还有很多野生不怕人的猫,在草地上翻滚,悠悠闲闲地在散步。它们甚至会跟随游客到教堂里,走走去去呢!
第三站:马六甲鸡场街-Jonker Street
鸡场街应该是马六甲最著名的街了,这是一条相当有文艺气息的街区,也可以说是一条很有历史感的街区。装饰风格各式各样,相当适合拍照。街上汇聚了许多的古董店、咖啡店、服饰店以及小资美食店店等等。这条街上时不时可以看到一些百年老宅。老宅门的装修、牌匾以及刻上石头上的字都很有历史悠久的味道。鸡场街让我觉得神奇的地方,便是这现代感与历史感的交织融合,丝毫不违和。
这里不得不提:地理学家咖啡馆
这里是电影《夏日麽麽茶》的取景地,也因此电影,地理学家变成了鸡场街其中一个标志性地点。店内装饰很有情调,晚上还有驻唱乐队表演。
一整天的游玩之后,晚上我们搭乘了大巴回吉隆坡市区。在回程到达之际已经是傍晚,下了一场阵雨。清凉的雨滴打在肌肤上,热带城市的炎热和干燥瞬间远离,地面是雨水打湿的痕迹。匆匆跑进地铁站的时候一位妇女向我追了过来并递了一张银行卡,几秒的时间才反应过来那是我口袋里的银行卡,已经丢失而我却尚未发觉。在我道过谢之后妇女匆匆消失在人群里。
再关于吉隆坡和马六甲就暂时告了一段落,几天的游玩之后我们飞到了沙巴。

沙巴-亚庇篇

沙巴-亚庇Kota Kinabalu
沙巴,因台风不会经过此地,有着风下之乡的美誉,亦是世界闻名的潜水胜地。有着多个海岛。沙巴游玩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亚庇、山打跟和仙本那。而此次我们选择了亚庇。
亚庇是沙巴的首府,若是潜水方面来说,比起潜水胜地仙本那稍逊色,但亚庇周围的游玩资源更为丰富。

交通

亚庇市区不算大,所以从机场去到酒店以及各个景点都很近。(亚庇是没有公车以及地铁的,游玩的主要的交通只能是包车或者打车。建议uber或者grab)

市区主要景点

市区内主要的景点:
世界三大观赏日落胜地-丹绒亚路海滩
水上清真寺
加雅街周日市场
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
大型购物广场IMAGO
以及附近多个需要出海的多个离岛(亚庇周围有多个离岛选择,可以选择跟团一日游或者二日游)
到达亚庇机场的时间是4点,我们决定5点前往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叫了uber之后司机建议我们到了酒店之后马上去丹绒亚路海滩,因为五六点为高峰期,塞车相当厉害。于是我们4点多到达酒店放了行李后便匆匆赶去了丹绒亚路。
景点一:
丹绒亚路海滩(被美誉为世界三大日落圣地之一)
5点到达的海滩。太阳还很猛烈地正面照在海平面上 波光粼粼的 海浪拍打得很缓慢 有小孩子在沙滩上奔跑、情侣牵着手在海边漫步。远处还有小小地飘着的船帆。
日落之际
丹绒亚路有一个市场,市场里售卖的全部是吃的。海鲜、炒米粉、水果干、水果刨冰等等……那天傍晚买完水果刨冰往海边望的时候,天红了一整片。
总的来说,丹绒亚路海滩是亚庇市区最值得去的景点之一。运气好还能碰上火烧云呢
景点二:加雅街之周日集市
加雅街的周日集市相当有名,但是只开到下午一点半~想去的小伙伴就要提早前去啦
周日集市上会有近百个临时搭建的小摊,售卖各式商品以及美食。
景点三:水上清真寺
进入需要租服饰和头巾
景点四:imago购物广场
imago是大型购物广场,吃喝玩乐聚一体。也是购买特产的好地方。
由于时间安排比较空足,于是有了一场在马来西亚看电影的体验。那晚和朋友三人窝在一起裹着一条风巾在几乎空座的电影院看完了一部惊悚片。

潜水篇

沙巴洲亚庇市区附近有着多个离岛,游客一般选择跟团一日游或者两日游。寻思了许久,最后放弃了人气最旺的美人鱼岛,选择了迪加岛潜水一日游。
迪加岛曾是美国真人秀《生存者》的拍摄地,岛上有着许多野生的类似猴子以及巨型蜥蜴之类的哺乳类动物。从亚庇码头乘快艇到迪加岛需要一个半小时。
亚庇码头
一大早我们从这里乘快艇前往迪加岛
飞艇载着我们在碧蓝的海中间航行,海浪被大力激起。在海上摇摇晃晃了一个半钟头之后终于到了迪加岛。这里强烈建议带上呕吐袋和风油精。因为一上船就会有很强的眩晕感。此处海上出行基本倒了一大片。整船的人只剩我和Q两人兴奋得像猴子一样..
在去迪加岛的时候会半路经过蛇岛以及白沙岛。这两个岛都是无人居住的荒岛。

蛇岛

蛇岛是荒岛,所以岛上基本没有成形的路,处处是荒乱杂生的野树野草和昆虫。主要看的东西便只是海岸边樵石暗处的海蛇。
图下是随我们出团的当地人(潜水教练)在找海蛇
生命力真是顽强,这些无人料理的树木竟长得无比旺盛

白沙岛

如果说蛇岛是一个生命气息强的荒岛,那么白沙岛给我的感觉便是一座剩一息奄奄、沉寂无声的荒岛。沙滩上布满残枝碎渣,和许多不知是长年被海浪打向岸还是路过这里的人丢的垃圾!

最终目的地:迪加岛

岛上没有住宿的地方,有两三个简陋的房。或许是迪加岛的名声不够大,一上岛才发现岛上只有我们那艘船上的游客和几个在岛上搭建房屋的本地人,也为此默默庆幸了起来,就在这个时候!!!一只猴子慢慢向我靠近,我突然意识到什么不对,在我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它已经把我手上提着的水果抢走了!!抢走了!!抢走了!!!留下我在原地一脸懵逼……当时我与身边其他4个人手上都提着两三袋东西,就我提着的是吃的,袋子还不是透明的…我就纳了闷它咋知道我提着的是吃的真是只机灵猴啊
慢慢逛着才发现岛上猴子是真多,也非常贪吃,会老是偷偷跑到游客吃饭的地方翻翻锅盖翻翻背包之类的,在翻的时候还会时不时看看有没有人来…
丢给大蜥蜴吃的食物也会被猴子🐒抢走……看着蜥蜴追不上它们的可怜样……觉得这些猴子真是又可恨又可爱。而且它们只会怕当地人
随处可见的大蜥蜴,虽然是挺温顺的动物。但是看着有点像鳄鱼……凶神恶煞的……还总是到处乱爬,蛮可怕的
整理了一下之后,我们开始穿戴救生衣,面镜和呼吸管进行潜浮潜。由于水性不好,也为了能让我看见更多的东西。于是教练带着我游到了海比较深的地方让我把头扎进水里。那是我第一次看见海平面下的世界,看见色彩斑斓成堆成堆的珊瑚和从未见过的小鱼。(潜的时候要小心被珊瑚刮伤脚)
哈哈小鱼看到我这么巨大的生物,好像吓了一跳,蹭的一下马上躲起来了
看过很多次大海,泡过很多次海水,也坐过很多次船。但这是我离大海最近的一次。那么深,那么蓝,迷人得不像话。
潜水的时候想在水下拍照的可以提前先在网上租一个go pro,由于我们当时没有提前准备好,便只用手机随便拍了几张。
潜完水正是晌午,太阳肆虐。风吹树叶沙沙响
浮潜完后我们爬进了山林里,去泡天然的火山泥(真的十分“天然”,就是完完全全的泥坑)由于山路没有完全开发,一路都是泥泞和错杂生长的枝干,鞋子完全陷在泥里面,没法走路便拖掉了鞋子光着脚双手扶着树枝干一步步小心翼翼踩着山路,生怕一个不小心踩下去是碎石或者带刺的碎枝干。那个时候也是蛮心累的……每走一步都“提心吊胆”。
尽管后面摔了一身泥,同行的好友被树枝划伤,也算是实实在在经历过一把光脚走山路的勇敢体验了。(此处没有照片)
尾声:在此次行程出发前攻略并未做完整,一直觉得旅途路上最值得见到的美景莫过于不期而遇,最有趣的过程莫过于寻找未知路上的风景。
当然还有那些陌生人。这里并不一一阐述她他们,但他她们是我整个旅途上最美的风景之一。

最后,由于我是一个很喜欢抱侥幸心理的人,总是让自己悬于“危险”的边缘。时常拿着运气打赌,好比这次旅途中由于三次航班有两次几乎错失。辛苦了两个与我一起在机场跑得像狗一样的朋友,也感谢海关人员开优先通道让我们先办理过境。显然那两次运气还是好的,我们几乎是在关机舱前的最后一刻进舱。
但是在香港广州的那个晚上(香港中转点),由于我的侥幸心里错失了已经买好的末班车票。那个时候已经是凌晨,火车也没票。于是三个女生在一转三折后在凌晨一点多包了辆私人面包车一路心惊胆跳回到了广州。
...
还有一次类似这样的波折就不一一说了,总之涉及了安全问题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里。
最后的最后,再次强调记得带防晒霜啊!要选最好的,持效度最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