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软卧火车一夜的乘坐,终于到了圣彼得堡。我们的旅游团要在圣彼得堡前后要玩3天。太幸福了,这是一个伟大的城市。一直非常向往
我们是昨天晚上乘坐软卧火车,一夜无话,早上4点到达圣彼得堡。下面是火车站大堂候车室,火车站广场,火车站大楼的照片。
然后导游接团,上车去【丰坦卡河】旁边的中国饭店吃早餐,稀饭,馒头,煮鸡蛋,挺好。可是天还黑黑的,导游宣布在饭店里就地休息2小时,7点半出发。我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心中暗自庆幸,企能放过这个好机会。偷偷地独自一人游走在大街小巷之中。
我沿着【丰坦卡河】漫无目的地游走,看看小运河的两岸风光,迷人的夜景。
不知不觉地找到了【伊萨基辅大广场】,啊呀,灯火通明啊,风光无限好啊。
【伊萨基辅大教堂】是俄罗斯北方最大的教堂,整座教堂建筑造型雄浑壮观,被视为俄罗斯晚期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作品,是世界四大教堂之一。【这个只是俄罗斯自己介绍的,实际上连前10可能将近够上。】一般大家认为世界五大教堂: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意大利米兰大教堂,西班牙塞维利亚大教堂,意大利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英国圣保罗大教堂。
尼古拉一世的雕像,位于圣彼得堡伊萨基耶夫大教堂广场中心。为纪念尼古拉一世,俄罗斯帝国皇帝(1796年—1855年)而建。
上面照片是俄罗斯艺术家协会绘画展览中心。下面照片是大广场周围的景色,好美丽的。
我从【莫伊卡河】抄近道回去,沿着小河中途看看【涅瓦河】的游船码头。下面照片远处尖尖的顶是【圣彼得堡州立宗教历史博物馆】。漂亮的紫霞映照在高高的塔尖上。小运河上水面平静,微微有些漂亮的倒影。迎面吹来了轻轻地秋风,河面上波光粼粼,令人陶醉,我有些如痴如梦。仿佛进入另一个世界。美丽啊。
以前中国人认为,东方红,太阳升。一轮红日照大地是最美的。无奈我是个【面朝黄土背朝天,每天从鸡叫干到鬼叫】的出身,每天为1元2毛5分人民币而折腰。我看到的朝霞是我干革命的冲锋号,是要摧促我和黑龙江的黑土地战斗去了。
此时天色已经大亮了,集合时间已经快要到了。我是快步如飞啊,赶紧回到出发地。一颗心才放下,气喘吁吁的。赶快抽根【中华牌】香烟,靠劳靠劳自己。老太婆关心地问我,我屌丝地回答:没事,没事。但是还是感觉到爱的暖流,到底40年夫妻了。能够一起跑世界,也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幸福和追求。
渐渐的天快亮了,因为路灯熄灭了。我回到集合地点。对面挂着灯笼的就是小饭店,我们的人都在里面休息。我站在这条小小的铁链桥上,它的正式名称叫作银行桥,据说是因为建桥时这里有一座大型联邦银行,狮子雕像则被赋予了保护银行财产的象征意义。接着就顺理成章的出发去伊萨基辅广场,我有点郁闷,刚刚去过回来。不过想想也还好啦,我拍了很多夜景,还挺难得的。比如下面的照片,现在拍的是正面骑马像,天黑时间拍的是后面屁股像。这是尼古拉一世像。
听导游介绍说: 虽然尼古拉知道有必要对落后的农奴制度实施改革,但却把改革限制在不与贵族利益发生冲突的范围内。实施了币制改革、法典编纂事业和国有农奴管理方式的改革。对外继续推行神圣同盟的宗旨,和梅特涅合作,镇压欧洲自由主义、民族主义运动。1849年镇压匈牙利民族运动。为扩大在黑海和高加索的统治权而与英、法、土耳其发生克里米亚战争。于行将战败时突然去世。也有服毒自杀的传说。
尼古拉一世,1825年-1855年在位。1825年,具有自由主义思想的贵族军官发动十二月党人起义,尼古拉对其采取严厉镇压措施。此后他加强对自由思想和革命运动的镇压,设立了秘密警察第三厅。镇压波兰1830年起义。我想想也是,无论哪个国家和政府都不能容忍反对派。中国更是如此。该雕像的设计亦非常巧妙,马匹双腿着地,支撑着整座雕像的重量,这比一般的三脚或双脚加尾巴着地要更具有设计难度。
这座【伊萨基辅大教堂】102米的海拔相当于30层楼房的高度,即使在远处也能看到其金光闪闪的“洋葱头”圆顶,整个教堂的空间可同时容纳1.2万人,将东正教教堂的雄伟宏大的建筑风格诠释得淋漓尽致。
教堂的四面各有16根巨大的石柱,每根石柱重达120吨,成双排托起雕花的山墙。教堂外墙用灰色大理石贴面,内部使用了有色大理石、孔雀石、青金石等名贵矿物进行装饰,仅装饰用的黄金就达410公斤,包括用于穹顶外部镀金的100公斤。自1858年建成后,这座教堂至今再没有重新镀金,但穹顶光彩夺目的姿态依然足以令游人叹为观止。清晨,初升的阳光弱弱地照射在金色的穹顶上。好看极了。
后来我几次走过这座气势恢宏的大教堂。从各个角度拍摄过,但是限于光线,时间等等原因,没有留下最漂亮的照片。我也进去参观过,由于教堂内部墙壁上【禁止拍照】写的很大。我不想引起人家的不快,免得麻烦,就没有拍照。有点小遗憾。
教堂在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到严重破坏,战后用了20余年才修复为今天的面貌。在光洁的花岗岩石柱上,仍可以看到弹痕累累的印迹,这些印迹在修复工程中没有进行修补,目的是告诫后人不要忘记过去的历史。
在喀山大教堂南侧的小运河上,有一座精致的19世纪的铁链桥,在桥两端分别盘踞着两头狮子雕像,口中伸出两条铁链吊索串连,也是圣彼得堡的重要地标。昨天晚上下了雨,小河上飘着黄黄的树叶。倒也很好看。
海军总部大厦是由俄罗斯著名建筑师扎哈洛夫设计的一座气势恢宏的建筑,它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各国游客,已成为圣彼得堡的象征性建筑之一。我是从远远地拉过来的。
大厦奠基于1704年,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根闪闪发光的镀金长针,高达72米。它被安置在大厦中央阶梯式塔楼的屋顶上,长针直插蓝天,在圣彼得堡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它。
塔楼的基座部分设计成类似于凯旋门的拱形六门。门上装饰有以海洋及俄罗斯海军为主题的各种雕像及半浮雕。正门两侧摆放着名为海神的庞大雕像群,采用建筑师切列宾涅夫和谢德林设计的方案雕塑而成。整个大厦以其严谨简明的设计风格与主题明确隆重的雕像群,象征着俄罗斯水手们的英勇精神。整个建筑结合了古典主义建筑艺术和俄国建筑艺术的特点,56座大型塑像、11幅巨型浮雕和350块壁画装饰着整座大厦。
海军部大厦有一个侧面正对着“十二月党人广场”。这一广场是为纪念1825年12月在这里发动反对沙皇独裁统治的斗争而命名的。广场上矗立着彼得大帝骑马的塑像,这就是著名的“青铜骑士”,。 著名雕塑家法儿科内创作的这一艺术佳作,被安置在一块巨石上,骏马前腿腾空,彼得大帝安坐在坐骑上,两眼炯炯有神,目视前方。这位伟大的马上皇帝,打下了强大,广袤的俄罗斯。他和中国的康熙皇帝同一个年代,同样2位受到后人尊敬的皇帝。因为他们的年代国家强大,人民富庶,安康
塑像所在的广场,过去被称做“参政院广场”,因为参政院就在这个广场上,现在,它是历史档案馆
青铜骑士原名彼得大帝纪念碑。这匹马象征着俄罗斯联邦,而马匹践踏着的蛇,代表着当时阻止彼得大帝改革维新的力量。从任何方向欣赏这座雕塑,你都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它的艺术魅力。
青铜骑士雕塑曾受到伟大的俄罗斯诗人普希金的高度颂扬,并为此写下了他最著名的叙事诗《青铜骑士》。接下来我们步行,走过一个街头公园,很漂亮的秋天景色。
在街头公园里面有公共厕所。一个身材魁梧,体型硕大的胖老太太收费,不管男女,每人30卢布。一帮老娘们排队方便以后,继续前进。我们步行在【宫廷滨河路】上。看看有名的涅瓦河。
上面照片是涅瓦河游船码头。自费活动每人500元人民币,还送你一瓶酒。下面照片是曾被叫做施密特中尉桥,是圣彼得堡最早桥。经历过很多次的维修重建。最大一次工程是在1930年拓宽了桥面,开桥的支撑点也移向桥中心。最早被命名涅瓦桥,然后又被叫做报喜桥(这个名字来自于坐落在左岸报喜广场)。1855年又被叫做尼古拉大桥。1917年10月革命后到2007年又被更名为施密特中尉桥。
据介绍,这座桥从建造到最后命名好像都与军人的军衔有缘分。沙皇尼古拉一世时开建这座桥,设计者是盖尔别兹,传说尼古拉一世为了奖励盖尔别兹,许诺每建好一个桥墩,就把他的军衔提高一级。看到这座桥时,竟忘了数数有几个桥墩,所以也不知道老盖最后是什么军衔。起初,桥叫报喜桥,因为一个桥头附近有座报喜教堂;尼古拉一世去世后,为纪念他,桥又改名为尼古拉桥;1918年,为了纪念1905年俄罗斯黑海舰队波将金号铁甲舰领导水兵暴动的施密德中尉,尼古拉桥便成了施密德中尉桥。 建桥用了7年时间,1850年正式开通这座桥的故事还有呢。尼古拉一世一次从桥上经过,一辆破旧的马车拉着一口简陋的原木棺材迎面而来,车后还有两个身穿破烂军装的残疾人。尼古拉一世让人打探究竟,送葬人回答,给一位为上帝、沙皇和祖国忠诚服役30年的退伍老兵送行。沙皇下了车,跟在灵柩后一直走过了桥。 施密德中尉桥横跨在280米宽的涅瓦河上,成为涅瓦河与芬兰湾的分界线。桥可以从中间打开,夜晚时分,桥面升起,大船穿过,这就是有名的开桥。在第2天晚上我乘着导游带领大家去购物店的时候,有1个小时的空隙。偷偷地2个人跑到涅瓦河看夜景。拍下了几张这座桥的照片。
冬宫桥,又名宫廷桥,也是圣彼得堡涅瓦河上的开启式桥梁,北部连接瓦西里岛,南面连接冬宫滨河路,通往冬宫广场,全长260.1米,宽27.8米。这座桥夜间打开,使得夜间城市各部分间无法徒步旅行,虽然有所不便,但缓缓打开升起,灯火璀璨的冬宫桥仍是圣彼得堡的一道美丽风景,也是城市的标志之一。下面两张照片是我特意从【冬宫】的窗户里面拍的。
下面是晚上涅瓦河旁边的【宫廷滨河路】上的夜景。
阿尼契科夫桥,它与圣彼得堡的标志性街道——涅瓦大街的兴建密切相关。涅瓦大街街道的一段要跨越丰坦卡河,阿尼科夫中校率部队建起了这座木桥。后来雕塑家克洛特为它创作了铜马,四座铜马雄姿勃发,因而它也叫驷马桥。
瓦西里岛古港口是圣彼得堡最漂亮的地方之一。这里曾经是圣彼得堡最繁忙的码头,与冬宫、彼得要塞相呼应,曾是帝国首都的中心。可爱漂亮的海鸥一点不陌生。
现在这里两端各有一个红色的海神柱,这是古码头的灯塔。另外,古码头可是观看开桥、关桥和日出、日落的不二之选。
红色的海神柱又被叫做“吻柱”它曾是航海灯塔,在一些节日例如胜利日等还会点燃火炬。而每年5月至10月之间,涅瓦河对面的流动音乐喷泉的水柱喷射入空高达60米。下面照片是在码头看彼得堡要塞的远景。
看着那蔚蓝蔚蓝的【涅瓦河】和远远地【圣。尼古拉大教堂】。真是非常酷的镜头。
中午吃饭,就在【铸币厂大街】上。我匆匆吃完后,利用空隙时间。马上去专门是【亚美尼亚】人的【圣。凯瑟琳天主教大教堂】。哇,漂亮的蓝顶大教堂,碰到运气好,天气也好。每一张照片,都是明信片。
午餐以后,导游带领我们去看最美的滴血大教堂。漂亮的洋葱头和莫斯科有的一拼。
滴血大教堂位于格里鲍耶陀夫运河旁,与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和俄罗斯博物馆毗邻,是圣彼得堡少有的纯正俄罗斯建筑。1811年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因革命失败,被“人民的意志”成员炸死,1883年-1907年间,滴血大教堂便修建于沙皇遇难地点,并因此得名。
一切为了【万恶的】自费活动。导游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匆匆拍了几张照片。有的阿妹造型还没有摆好,导游就催促着上车走人。有些游客怨声载道,也没有办法。我是动作麻利,预先做好功课。知道隔河拍照是最佳位置。而且我肯定自己还要来一趟,仔仔细细地玩一遍。滴血大教堂的设计是借鉴了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的风格,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建筑十分夺目,礼拜堂最高处高达81米,气势颇为雄伟。而且教堂靠着河边,有河流的衬托,倒映会非常的漂亮。大教堂轮廓也优雅,装饰华丽,镶嵌有复杂、颜色艳丽的影像图案,并伴以丰富的彩色图案瓷砖和搪瓷青铜板装饰。其中镀金的洋葱头闻名于世。从里鲍耶陀夫运河另一边可以拍摄到教堂的全貌。仔细看看,可以看到小河里的鸭子正在嘻嘻玩耍。
滴血大教堂内部由7000多平方米的精致马赛克装饰,主要描绘了圣经中的故事场景和人物。这些马赛克是由意大利产的不同颜色大理石及俄国产的宝石精致加工而成,近30名艺术家参与制作,堪称艺术杰作。在沙皇遇难的矗立有沙特罗夫大理石半身像,以此作为对亚历山大二世的纪念。除此之外,教堂内有还设有临时展览,具体情况可查询http://eng.cathedral.ru/vistavki1。
夏季时滴血大教堂也在夜间开放,在灯光映衬下,这座精致宏伟的建筑更显华美动人。拍摄费用也包含在入场门票内,摄影爱好者们可以拍到与白天不同的建筑艺术大片。
到了第3天自由活动时间,我们又去了一次大教堂。这次是从另一端方向进入大教堂的。大教堂的门票250卢布,可以随便参观,拍照。
滴血大教堂旁设有小市场,你可以买到许多有关大教堂及俄罗斯特色的纪念品,记得还价哦。教堂附近是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的入口,我下一篇游记会写到。有非常漂亮的新娘结婚场面哦,更加多的是我进入俄罗斯民众当中的场景。花园也可通往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时间充裕可以前往游览。
滴血大教堂参观完了。现在我们去参观伟大的【冬宫】。很多旅游团都在这里参观。每个人人手一副耳麦,几十米之内可以听清楚导游的讲解。进门以后,大家集体去寄存外衣。【规定要每个人寄存】,双肩包绝不能入内。门票300卢布。
华丽的冬宫现为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一部分,这里曾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现在是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主入口位于东宫广场一侧,穿过东宫的天井便可到达售票处。在服务中心可以拿到中文导览图。买完票须左转去存衣处寄存外套和背包。通过安检入口后,往前走10米左手处有语音导览机提供,有中文语音,费用350卢布,需要押有效证件或者2000卢布。
这里拥有300多万件藏品,均为来自本国及世界各国的艺术品,油画、雕像、地毯、家具和工艺品,内有400个展厅和陈列室,其中古希腊的瓶绘艺术、古罗马的雕刻艺术和西欧艺术三部分藏品在世界收藏界享誉盛名。下面这个女人老是跟着我们团队,后来导游才告诉我们这是俄罗斯KGB美女特工。化妆成游客,跟着每个团队的后面,监视游客是不是阶级敌人搞破坏。嗨,和毛的时代一样,始终有个假想敌。可能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共性,被毛诠释为:时刻不忘阶级斗争。
漂亮,华丽的装饰
上面照片是彼得大帝的宝座。下面照片是4位歌唱家为我们现场演唱【伏尔加船夫曲】。由于我的70嵗年龄段,正好碰到当年毛大嘶鼓吹:苏联老大哥,中苏友好万岁。。。。然后中学生学习俄语。电台,学校天天学唱苏联歌曲。所以对于此类歌曲耳熟能详,倒背如流。等到他们演出完了,拿出光盘来卖的时候。中国人哗啦啦全走了,我偷偷地回头一看,没有一个中国人对他们多看一眼的。悲催啊,白唱了。。。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所在的东宫始建于1754年,占地达9万平方米,共计1057个房间,是圣彼得堡最大、最有特色的俄罗斯巴洛克风格建筑。在这里,绿墙白柱饰以金色浮雕的华丽大宫殿,一列展开,富丽堂皇而不失沉稳。
现场购票可能须拍长队,尤其是5月-9月的旅游旺季时更是人满为患,可在官网上提前预订门票,网址http://www.hermitagemuseum.org/wps/portal/hermitage/tickets。若想在博物馆内拍照,需支付200卢布购买拍照许可。下面是宗教金箔画,一般是存放在大教堂当中。因为可以保存得更加久远。
这个女人不离不弃地跟着,一直到我们出了大门。
说到油画,不得不说达芬奇。上面这张油画就是达芬奇画的。当然还有别的意大利画家丁托列托。
位于二楼的333-350号展厅收藏了19世纪晚期和20世纪早期的诸多艺术珍品,其中不乏马蒂斯和毕加索的大作,很值得一看。
世界著名的油画家,荷兰人梵高【长期生活在法国】,鲁本斯,伦勃朗【擅长利用光和影】。
不可错过:埃及的木乃伊(100号展厅)、孔雀大钟(204号展厅)、达芬奇的《圣母画像》(214号展厅)、伦勃朗的《浪子回头》(254号展厅)、鲁本斯的《英仙座和仙女座》(246号展厅)、拉斐尔长廊(227号展厅)。
法国人高更,雷诺阿【擅长印象派,画女人】。还有俄罗斯本土的列宾,米勒【擅长农村,田园风光】。在这里都能找到。
要想参观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所有藏品可能需要好几天的时间,可以挑选自己感兴趣的或最知名的藏品有重点的参观,你也可以在网上制定适合自己的参观路线.。
王中之王-----宙斯。
展览分原始文化史、古希腊罗马文化与艺术、东方民族文化与艺术、俄罗斯文化、西欧艺术史、钱币、工艺7个部分,并按地域、年代顺序陈列在350多间展厅里,展览线路加起来有30公里长,因而有世界最长艺廊之称。下面是兵器馆,展览馆中全是古代盔甲。
这些马身上的甲胄真的很漂亮。
伟大的冬宫参观完了,也算是走马观花一般。已经是傍晚时分。
如果这时候游客肚子饿了。当地人很聪明,就在后门停着卖面包,喝咖啡的汽车。
如果不觉得累,就逛逛冬宫广场。那高高的纪念碑耸立着。
今天的节目没有了。导游带大家吃晚饭。晚饭是在上海饭店吃的,也算不错,10个人8菜1汤。
然后回酒店。我们住宿的酒店是在【利戈夫斯基大街】上。名字叫【丽生公园酒店】。交通方便,旁边就有大超市。漂亮有档次。进出楼道都要刷卡。
我们住宿在10楼。我从窗口望外面看看。天气很好,漂亮的云彩,楼下灯火通明。
这几天我们每天每人买一瓶牛奶或者酸奶喝。俄罗斯的乳制品太棒了,很好喝。每瓶38---45卢布不等。因为有的在24小时便利店,有时在小超市。大小我用酒店免费发送的2瓶矿泉水作比较。
看看今天天气好,时间只有8点。我们相约大家一块去大超市。买点纪念品和食品回家。下面我给大家看看我买的食品价格,已方便大家去俄罗斯有个比较。我去的超市比较大,但是绝不是最大的。
首先是巧克力90克包装的,原价每包58卢布,会员价42卢布。如果你不支声,对不起原价。因为我会说几句俄语,又在出来以前恶补了一些常用语。所以据理力争。用俄语,英语,夹着中文,再做手势。旁边经理听得懂,马上口袋里掏出会员卡,刷一下,价格马上下来了。我立刻叫收银员等一等,马上进去再拿20包。结账走人。回中国,上网一看,京东商城,吓了一跳。。。。有大头娃娃巧克力,价格54---65卢布不等【每家店价格不一样】,我没有买,嫌贵。
接下来是全脂奶粉。850克包装的,我在最大的仓储式大超市买的。每包159卢布,1元人民币:10卢布。合人民币16元。每斤不到10元人民币。不过每人限购10袋。绝大部分团友去自费活动了,导游笑眯眯地把我们8个人,规定好时间,放在大超市门口。有领队陪同,我请领队喝杯咖啡。我们自己则尽情地购买心怡的东西。非常爽。
这是400克包装的全脂奶粉。每包84卢布,不过每人限购20包。这次我们旅游团里有一帮16个【同济大学】的烧饭阿姨。仗着人多,平时就抢座位,迟到,垃圾乱丢,在旅游车上面就是吃,黄瓜,葵花籽,方便面,等等。什么都要吃,每天从上车吃到下车。瓜子壳丢在地上,说话哇啦哇啦,导游讲解,他们就讲话,搞得别人都听不见。素质就差。啐起来全世界差不多都走遍了。尤其有一个傻逼呵呵的吴阿姨,上车就说:啊哟喂,我朋友刚刚去过XX宫,老灵老灵额,一定要去。忽悠大家一起统统去XX宫自费活动每人950元。简直成了当地导游的托。结果统统去了,回来有人发现不怎么样,闹得后悔一个晚上,互相埋怨。真是丢中国人,上海人的脸面。
上面这些糖果,250克包装的。每袋32---42卢布。巧克力糖果稍微贵一点。下面照片那包糖果,是我最后一天,上飞机之前。为了把口袋里的硬币,全部花完。在莫斯科一般商店里买的,2次上厕所的钱。总结下来是彼得堡物价明显低于莫斯科。
晚上,一夜无话,安然入睡。次日一早,我们下楼看看四周环境。今天的天气有点阴,下着毛毛细雨。我们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公园酒店】还是很漂亮的。
这里也有免费自行车。宽敞的大街上行人不多,有点地广人稀的感觉。
今天我们即将去参观夏宫花园等等地方。由于篇幅实在太长,我不得不分成2部分来写。望大家来看我下一篇游记。因为有些自由行穿插在中间,更多的俄罗斯风土人情,漂亮的风景会展示给大家。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